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生前只卖出一幅画作的梵高可能不会想到,在100多年后,单是他的一幅画,就可卖出亿元天价。近日,荷兰著名画家文森特·梵高的一幅“罕见画作”首次公开展出。这幅描绘巴黎蒙马特附近街道的作品在1887年创作,100多年来一直由一个未披露姓名的家族私人收藏,而一个月后,也就是3月25日,巴黎苏富比拍卖行将对此画作公开拍卖。苏富比方面估价,这幅画作的价值可能在500万到800万欧元之间,并称“希望作品能够出乎意料”。那么,最新亮相的这幅百年画作,又将具有怎样的市场价值?

  近日,在法国巴黎,苏富比拍卖行展出了荷兰后印象派代表性画家文森特·威廉·梵高一幅此前从未面世的画作,这幅画作名叫《蒙马特街场景》,完成于1887年春天,表现的是一对男女挽着胳膊行走在巴黎郊区的蒙马特大街上。据介绍,这幅画出自梵高以蒙马特煎饼磨坊为主题的系列。这幅距今134年的梵高画作,由一个法国私人家庭收藏了超过一个世纪,在七本梵高作品目录中均有记载,但画作完成后从未公开展览。今春,巴黎苏富比与米拉鲍德梅尔(Mirabaud-Mercier)拍卖行联手合作,首度揭开《蒙马特街场景》的神秘面纱。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会将于一个月后,3月25日举槌(拍卖)。在这之前,此画正在巡回阿姆斯特丹、香港及巴黎展出。

  1886年,带着失望迷茫,33岁的梵高移居巴黎投靠他做画商的弟弟提奥·梵高,那段时间梵高住在蒙马特。在梵高到达巴黎后不久,身为画商的弟弟提奥,把他介绍给了自己的好朋友莫奈等年轻艺术家。这次见面对于梵高来说,为他推开了一扇门,从此梵高的画风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颜色越来越丰富、明亮,个人鲜明的绘画风格也逐渐形成。

  基于此,对于这幅梵高画作的价值,苏富比的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高级总监埃蒂安·赫尔曼给出的估算说:“因为《蒙马特街场景》是梵高作品中的一幅重要画作,它创作于梵高与弟弟提奥一起生活在巴黎的时期。梵高使用鲜艳、充满活力的颜色进行创作,与早期灰暗色调作品形成鲜明对比。这幅画作我们保守估价在500万到800万欧元之间。”

  梵高在生前只卖出过一部作品,那就是1888年11月所创作的《红色葡萄园》,这部可以称为传世的作品,当时仅卖了400法郎,折合成美元价格约在1000~1050美元之间,而在其逝世之后,作品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代,梵高画作在艺术界引起轰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日本实业家斋藤良荣。因为在1990年的时候,他曾经以八千多万元的价格,成功拍下了梵高的《嘉舍医生肖像》,也正是这次不同寻常的拍卖会,让人们意识到了梵高绘画作品的市场价值。

  近年来,在拍卖行中,(梵高画作)更是炙手可热。有业内人士统计,梵高有9件画作的价格超过了3500万美元。除了市面上画作销售价格极高之外,梵高有更多画作一直在博物馆中收藏,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这些作品都将作为无价之宝,供大众前往观赏。

  《蒙马特街场景》所创作的时期是梵高曾居住的巴黎时期,那时,梵高参加过一届印象派画展,让后人简单地把他归入了印象派的队伍。(印象派画作)比如,莫奈的画作《鲁昂大教堂》描绘大教堂在各种阳光下色彩的变化。但是,一个声音在梵高胸中呐喊:“我要用色彩说话!说我要说的话!”用画家、文艺评论家陈丹青的话来说,梵高最令他痴迷的就是他那个憨劲儿,“他可能是画家里有史以来最憨的一个人,他好在哪里?我相信可以有1万篇文章去定义、形容、分析(他)。可在我这儿,梵高最迷我的就是他‘憨’。大家不要小看‘憨’字,画画画得巧不是那么难,(如果)你有才华,并经过刻苦的磨练,就有可能熟能生巧,越画越强。可是有一种画它好就好在‘憨’,没法学,不是才能而是天分。到了巴黎以后,梵高开始出现(画)一些不同的角色,他身边的下层人比方邮差等一些小身份的人,但是不管画什么人,所有的人到了梵高的画里一律都变得非常‘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