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月27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并回应热点问题。

  有记者问,这两天我们看到了新年首趟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从浙江义乌发车的消息。2020年,中欧班列首次突破“万列”大关,为畅通全球产业链、满足沿线国家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以及搭建中欧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赵立坚说,中欧班列已成为连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在亚欧大陆之间,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标志,中欧班列具有效率高、路线广和全天候的独特优势,已经成为连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在全球抗疫背景下,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传递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我们祝贺新年首趟中欧班列顺利开行,盼望它走遍亚欧万里路,惠及沿线千万家,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点燃希望,为‘一带一路’合作增光添彩。”
  据日媒报道,日本外务省负责人26日接受自民党外交部会质询时表示,日本政府不认为中国在新疆实施了“种族灭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赵立坚表示:“我们多次说过,所谓新疆‘种族灭绝’是不折不扣的伪命题,是个别反华势力蓄意炮制的谎言,是彻头彻尾的污蔑抹黑中国的闹剧。我们相信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眼睛是雪亮的,会客观、公正地看待新疆的发展变化,客观、公正地评价中国政府采取的稳疆治疆富疆政策。”
  有记者问,俄美总统昨天(26日)通话,同意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新START条约)延期5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欢迎美俄就新START条约延期达成一致。条约延期有助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希望双方尽早完成条约延期的相关程序。同时,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美俄核武器数量仍占全世界90%以上。双方应按照国际共识,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