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2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黑龙江省政府23日上午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64场新闻发布会,22日0时至24时,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56例,其中29例是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

  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介绍,从1月10日绥化市望奎县出现病例开始,截至1月22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9例,累计无症状感染者459例。

  刘彦诚说,进入冬季以来的这一轮疫情暴露出黑龙江省农村地区防控意识松懈、防控能力薄弱、防控难度大等问题。全省正在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农村地区“早预防”工作。“早预防”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屏障。要减少人员流动,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从事进口物品搬运、运输、储存和销售环节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工作地休假或工作。减少人员聚集,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加强返乡人员管理。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23日上午,在绥化市第一医院收治的6名确诊患者和一名无症状感染者,经国家专家组评估,治愈出院,这是黑龙江省绥化望奎县首批治愈出院患者。绥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建民介绍,绥化市各地进行了多轮次的核酸检测,需要大量医用口罩、防护服、试剂盒等医用物资,绥化市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各类防疫物资的充足供应。“目前,绥化市的各类防疫物资采购渠道畅通,储备充足,需求量稳定,供应有序,完全能够保障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