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7日消息(记者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16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其中11例都在绥化市望奎县内。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17日下午4点,黑龙江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葛洪介绍了目前黑龙江省疫情的基本情况。自从1月10日望奎县出现病例以来,黑龙江省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8例,其中,危重症1例,重症患者7例;累计无症状感染者163例。当前,黑龙江省将确诊病例收治在绥化市第一医院,将确诊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集中到黑龙江省传染病医院和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进行集中救治。

  葛洪介绍,黑龙江省本轮疫情呈现病毒隐匿性强、感染速度快、传播范围广,阳性感染者以村屯和家庭为单位聚集性暴发以及多个地区多点同时散发的特点。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还对黑龙江省整体核酸检测能力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当前,黑龙江省开展核酸检测机构348家,日检测能力已经达到42万人份,1月9日至16日,黑龙江省各地共检测5536251人次。

  此外,黑龙江也在及时开展流调溯源和排查管控,坚持人、物同查,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截至1月15日24时,全省共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抵返黑龙江省人员259484人,集中隔离11566人。

  17日,绥化市望奎县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已经大面积完成,目前共计采样227264人,占总量的89.23%,已经检测出结果的有51738人。据望奎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介绍,目前第二轮核酸检测主要以收尾工作为主,包括工作人员上门为特殊人群进核酸采样,比如老人、儿童或行动不便人士。发布会上,绥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文琴介绍,截至17日上午8点半,绥化市第一轮核酸检测已经全部完成采样,其中,已检测3100905人,已经检测出结果的达到2460939人,占应检总数的74.07%。望奎县第一轮检测253704人已全部出结果。

  齐齐哈尔市启动了16个县(市)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设置了703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组织专业医务人员6754人、志愿者1.3万余人。完成核酸采样3194697人份,已出结果2897364人份,均为阴性。昂昂溪区第1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结束,1月20日将开展第2轮全员核酸检测;大五福玛村已开展全员核酸检测2轮,1月18日将开展第3轮全员核酸检测。为了提高核酸的检测能力,黑龙江省在望奎县一处体育馆建造了方舱检测实验室。17日上午,记者到达实验室进行探访。实验室工作人员、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军说,在二轮核酸检测中,移动实验室主要负责检测高风险地区的核酸检测样本。截至17日中午,该实验室已经接受检测样本9000份。

  据了解,15日晚,移动方舱检测实验室设备、实验试剂耗材及人员到位。16日1时,移动方舱检测实验室开始搭建,于16日12时正式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