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0年12月3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透露,中国大陆首次报告了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这一病例是一名23岁的女学生,近期从英国乘飞机返回上海,12月14日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基因测序结果显示,这名患者带有早前在英国发现的变种病毒。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变异的新冠病毒株,传播力、致病性等是不是有更多变化?春节前,大规模的疫情会不会复发?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主流核酸诊断试剂针对的是新冠病毒双靶标基因,蛋白基因变异不影响核酸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上海变异株就是我国本土核酸试剂检测出来的。换句话说,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能够监测出新冠病毒变异株。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表示,中国疾控对所有病毒株都有系统的监测,包括病毒株的培养,以及与当前的抗病毒血清的中和作用,和疫苗诱发的中和抗体的结合能力等,都在监控之中。

  那么,上海发现的在英国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在人群中的传播力增强了吗?张文宏表示,传播力可能略微有所增加,但是目前的隔离措施、检疫方法都很有效。

  许文波认为,变异株感染力的确增强,但传播能力还要综合考虑。他介绍:“上海发现的英国输入病毒变异株基因检测结果表明,变异株对细胞感染力增强,但在人际间传播力与人类社会活动、冬季的气候和人群的自我防护措施紧密相关。”

  张文宏说,上海此次发现的病例,症状非常轻微,和其他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没有区别。因此对于变异病毒,不会有任何临床上的特殊性。

  许文波表示,此次新冠病毒变异株致病性尚无明显变化,大家不必恐慌。“目前英国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与既往变异株的致病性、严重性或者病死率未见明显差异,致病性尚无明显变化,不必恐慌。”他说。

  但是也有人会担心,我们国家的新冠疫苗对变异毒株有没有作用?我们又该怎么去应对?

  在2020年12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说,新冠病毒疫苗将为全民免费提供。

  张文宏表示,变异株对于疫苗的逃避作用目前没有被发现,大概率也不会。许文波认为,我国新冠疫苗对变异株同样有免疫保护作用。他说:“目前尚未发现英国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对我国上市的灭活新冠疫苗的免疫效力产生影响,也没有发现对我国正在做临床实验的其他新冠疫苗免疫效力产生影响。”

  许文波介绍,我国在去年4月份阻断了本土新冠病毒的传播,之后通过境外输入的病例或污染的冷链物品导致的10多起新冠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我国都采取了有效的阻断传播措施。现有防控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是行之有效的。他表示:“定期筛查高风险人群、早诊断、早治疗、早期隔离感染者和密接者,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仍然是我国行之有效的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措施。”

  许文波认为,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出现,百姓不必恐慌。一定要严格落实我国现有防控措施,需要加强个人防护,特别是加强有输入病例的医院或定点隔离酒店的医护和从业人员的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