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1月25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日本期间,两国外长共同宣布中国和日本将于近期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赵立坚表示,中日“快捷通道”将于11月30日正式启动。

  赵立坚说,经过友好协商,中日两国政府就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建立便利双边商务等必要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达成共识,两国外长24日对此进行了确认,并共同对外宣布。这是双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促进双边人员往来、支持复工复产的积极举措。经过双方协商同意,中日“快捷通道”将于11月30日正式启动。

  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24日发布公告,宣布禁用全球速卖通、钉钉等43款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对此,赵立坚回应称,中方对印方的有关声明表示严重关切。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已经就此发表了谈话。

  赵立坚说,今年6月以来,印方连续4次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有关做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印方应立即纠正这一歧视性的做法,避免给双方合作造成更大的伤害。

  第四届中阿新闻合作论坛24日成功举行。有记者提问,虽然疫情仍在蔓延,但近期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交流互动频繁,对此发言人有何评价?赵立坚说,这是落实今年7月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出中阿新闻部门在当前疫情背景下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共识、发出积极声音,为双方互利合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不断传播公平正义、互利共赢正能量的坚定决心。沟通架起合作的桥梁,信任筑就合作的基础。这次论坛将为下阶段双方进一步加强包括新闻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打下重要基础。

  赵立坚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但疫情阻不断中阿友好合作的潮流。赵立坚指出,今年部长会召开以来,双方已经成功召开第二次卫生专家会、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经验会等多场线上活动。明天(26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还将围绕“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搭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举行专家视频会。相信中阿关系在中阿合作论坛各项机制推动下将取得更大发展,不负中阿人民的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