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中国的首只负利率主权债券问世。来自财政部的消息显示,我国财政部于11月18日发行了40亿欧元主权债券。其中,5年期债券票息为0%,收益率为-0.152%,首次实现负利率发行。

  不过,该债券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踊跃认购,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5倍。负利率的债券,为什么国际投资者们还抢着购买?主权债券发行背后,此举对于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融入世界具有怎样的意义?

  主权债券是一国政府在国际市场上以外币发行的债券。这类债券之所以被称为主权债券,是因为它是以政府为主体发行的一种债券,并且以政府信用背书。

  财政部官网消息显示,此次发行的40亿欧元主权债券中,5年期7.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152%;10年期20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318%;15年期12.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664%。财政部表示,这是2019年重启欧元主权债发行后的连续第二年发行,取得了截至目前我国境外主权债券发行的最低收益率,其中5年期首次实现负利率发行。

  不过,随着债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三地上市,它获得了国际投资者的踊跃认购,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5倍。投资者群体也非常丰富,涵盖央行、主权基金、养老基金、资管和银行等。欧洲投资者最终投资比例高达72%。

  收益率是负的,举例来说,就好比借给别人100元钱,到期人家只还99.8元。这样的债券,国际资本为什么还会如此踊跃呢?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市场接受以欧元计价的中国负利率主权债券,和目前欧元区整体的利率环境以及持续负利率的预期有关。他说:“目前欧元区的存款基准利率已经是负值,欧洲多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在负利率期间,这次我国财政部发行的5年期欧元主权债,发行收益率虽然是为-0.152%,但是与其他欧元区主权债券的收益率相比还是较高的。而且市场预期欧元区基准利率还有可能继续下降,那么债券的价格就会上升。这对投资者而言,意味着即便不持有到期,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也可以获利。”

  近些年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许多国家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负利率是一种近年来出现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欧美主要国家量化宽松的规模进一步加大,这也使得整个欧元区很多国家的国债利率目前处于负利率水平。相对地,尽管此次发行的5年期欧元主权债券是负利率,但利率水平比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国债收益率仍然要高,吸引力自然较强。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负责人范为认为,除了价格因素,人民币汇率的优异表现也是原因之一。“今年人民币表现非常靓丽、抢眼,整个汇率方面还是有一个明显升值,因此也加大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热捧的程度。”

  温彬同时表示,中国主权债券信用水平较高,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也是投资者踊跃参与此次主权债券发行的重要原因。在他看来:“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主权债券信用评级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这次财政部顺利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于完善欧元主权债券收益率曲线具有积极意义。”

  总而言之,主权债券的信用依赖的是国家信用,国际资本热捧中国的主权债券,其实质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下信任票。而正如温彬所说,对于我国而言,发行欧元主权债券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金融市场融入世界经济也具有重要意义。范为也认为:“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未来我们的国债也会走向世界,肯定会更多地发行,包括美元、欧元,甚至日元、英镑等主权债券,这是我们国债结构优化的一个具体体现。实际上这也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下的一些具体举措。因为人民币要国际化,需要资金的双向流动,除了我们吸引很多外汇到国内来之外,人民币也要‘走出去’。外币债实际上有利于我们和国外的金融机构保持紧密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