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在深圳、南昌等地都启动了高空抛物预警监测系统的建设。

  2019年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明确高空抛物行为根据行为人的动机、抛物场所、抛掷物的情况以及造成的后果等因素,可能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过失致人死亡罪、过失致人重伤罪等罪名。而且,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属于行为犯,无论是否造成严重后果,只要实施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都能构成该罪。

  明年即将正式实施的民法典第一次将“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写进了法律条文,明确应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同时,民法典还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在其管辖建筑物范围内,也要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高空抛物坠物伤人案件发生,如果受害人能够证明物业服务企业没有尽到法定的安全保障义务,那么物业服务企业也要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除了法条本身的调整之外,如何能够锁定高空抛物当事人并且锁定证据,就成了法律能否真正落地的关键因素。那么如何通过高科技手段实现高空抛物追溯、预警?

  在南昌市东湖区叠山路西社区,记者见到了这个高空抛物预警监测系统,这个系统由多个面朝居民楼的摄像头和一个小的服务器组成,一旦监测到有人从楼上抛下物品,不论是一枚小的烟头,还是较大的石块,系统都会自动定位出抛物位置,并且在视频中用红色线条自动标记出物品下落的轨迹。南昌市东湖区八一桥派出所所长唐辉介绍:“从目前来看,这套设备运行比较良好。群众的这种(文明、安全)意识慢慢地也在增强。”

  据介绍,叠山路西社区地处南昌市老城区,是一个开放式的老旧小区,高空抛物现象时有发生,为有效解决多年来的难题,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八一桥派出所联合叠山路西社区,共同推出了这套名为“瞭望者”的高空抛物预警监测系统,并在该社区正式投入使用。社区主任刘晓兖表示,这套系统给社区的日常管理带来了方便。“我们没有装之前有居民来投诉,不能辨识到底是谁做的,就好难判断到底是谁的责任。动态抓拍了以后,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去看找到抛物者,我们就会上门去劝导他做他的工作。有证据在这里,他也不能抵赖。”

  在深圳,由于居民建筑层数普遍较高,高空坠物造成的人员伤亡也时有发生。2019年深圳被公开报道的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就有六起,一名男童还因此失去了生命。

  因此,深圳也在全国较早地开展了高坠智能预警系统搭建。深圳市福田区目前已经通过加装摄像头,或者给已有摄像头加装相应模块,配合后台系统升级的方式完成了部分小区的系统搭建。

  深圳市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预警系统的工作原理与交通违章拍照类似,但需要的智能化水平更高。“高空抛物预警系统是把高空抛物算法植入到算法相机内部通过识别高空抛物自由落体轨迹,分析是否为高空抛物,同时还要排除掉众多干扰因素,比如楼面的阳台衣物晃动、鸟虫飞过、玻璃反光等众多因素后准确地抓拍到抛物。”

  虽然故意进行高空抛物的行为的确存在,但也并非所有的高空坠物都是主观人为。随着使用年限增加,不少建筑物的外立面也出现了老化松动。以往对高空坠物的治理往往是出事后再追责,而一些小零件,如螺丝钉、支撑架等的松脱,如果发生在夜间或无人经过时,则很难被察觉,隐患不能及时排除,直至酿成大祸。去年深圳发生的高坠亡人事故,就是因为老化的小区外窗发生脱落,砸中了楼下玩耍的男童。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了预警系统,除了可以震慑高空抛物者,还可以很大程度预防因建筑老化造成的高坠意外事故的发生。“发生了高坠我们再去找监控,这就是被动的方式。我们现在引入的这个系统可以在发生了高抛或者高坠的时候主动把信息推送给物业管理处,这样起到一定震慑作用,比如他们想到可以监测得到,就不会乱抛物。另外就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比如一个地方经常出现高坠,就会给物业一个指导,他们就会对这个地方进行维修。”相关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