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了9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数据显示,涨幅全面收窄。其中,徐州一、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1.4%和1.3%,位居全国首位。

  9月份,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徐州、银川、吉林。其中,徐州成为全国新房价格上涨龙头,环比涨幅1.4%,领涨全国,这已是徐州新房房价第56个月持续上涨。不仅如此,二手房方面,徐州也以环比涨幅1.3%领涨全国。采访中,市民对记者表示:“徐州房价太贵,三线城市都有一线城市的房价了。”“感觉徐州房价特别贵,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按照人均工资5000元(每月)算,感觉租房比买房合适。”

  徐州丽居房产经纪人刘洋介绍,目前整体房子均价在11000元/㎡以上。他说:“徐州二手房这一块,东区和南区大概在11000元左右每平方米。新房这一块,南区和东区、新城区价格比较高,铜山万达附近均价大概在16000元左右每平方米,新城区房价均价在18000元以上每平方米。”

  徐州房价持续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市场分析普遍认为,与徐州城市发展、政府政策等方面因素有关,徐州被列为淮海经济区建设中心,对周边人口有很大吸引力。高铁、地铁同时在建,比较利好房市。再加上徐州目前的政策比较宽松,不限购、不限售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徐州宝泰房产新房二部房产经纪人刘桐认为,徐州周边城市居民购房需求也在助推房价上涨。他说:“徐州已经在发展,比如老食品城那里已经完成了拆迁,拆迁过后,那边会打造一个徐州的陆家嘴,会是一个很漂亮、很商务化的标志性区域,淮海经济区周边几个省市的公积金已经通用了,周边城市的人来到徐州投资的也很多。”

  徐州作为三线城市,房价的飞快上涨也让很多人担心是否会波及其他城市。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姚景源认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徐州的房价有典型性,也有特殊性,实际上此前徐州已经出台过新政,对于调控有所管控。所以目前虽然涨幅较高,但不排除今年下半年依然有降温的可能。“从各地限购、限贷等严格的房价政策来看,结合目前房价基数,全国范围不存在房价大幅上涨传导的可能。”姚景源说。

  整体而言,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略有回落。其中,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3%、0.5%、0.6%和0.4%。目前全国范围内房价又有哪些特点?楼市“金九”成色几何?

  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15647亿元,增长3.7%,而上半年为下降5.4%。对于这样的数据,有分析机构认为,我们迎来了近几年成色最好的“金九”。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认为,销售的增长与价格的下调相一致,进入下半年,楼市为冲击销量,普遍开始优惠促销,因此,9月份的房价涨势跟8月份相比明显出现了收窄。同时,前期房价涨幅比较高的城市,比如深圳也连续出台了收紧的调控政策。“特别是对于房贷资金进行穿透式的管理,抑制投资行为,市场的成交量有明显下行,房价的涨幅也在收窄,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许小乐说。

  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显示,城市之间的市场分化也更加明显,比如北方的城市,除了北京之外,其他城市的房价基本上都在下跌,而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这些城市房价依然在上涨,只是涨幅有些收窄,这也表明在房地产控制杠杆扩张的背景之下,房产市场更是回归到了城市供需的基本面上。

  “新房和二手房市场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不少城市的二手房市场相对低温,而新房市场表现不错,这其实也跟新房供应的位置产品等因素有关,数量少、产品偏向改善的新房产品更加得到消费者的追捧。国外的经验也表明,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之后,将进入一个消费需求升级阶段,而我们国家也正处于一个居住消费升级的阶段。城市内部区域差异也比较明显,比如北京的房价总体平稳,但各个区域的涨跌差异也比较大,中心城区的价格相对比较坚挺,而郊区的价格跌幅相对较大。”许小乐分析。

  许小乐判断,从未来看,房地产长效机制逐步落地实施,通过对于企业、银行、消费者进行分类管理,精准调控,房价具备平稳前行的基础。他说:“未来房地产市场在平稳中分化的态势依然会保持,投资投机性的需求将被遏制,而合理性的住房需求以及改善性的需求将得到释放,房价才能够保持在合理的区间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