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王利 王娴)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民族大学的本科新生10月9日到学校报到,这届新生包括盲人学生昂子喻。《新闻晚高峰》之前报道过他以超出安徽省理科一本线120分的成绩被录取的消息。据记者了解,昂子喻的父母送他进学校之后就会回家,不在北京陪读,昂子喻会和同学一起住在8人间的宿舍。站在新的起点上,他的大学生活会有哪些不一样?

  老师:外面是一个圈,有学校的中英文校名……

  这是今年8月26日,昂子喻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场景,他触摸封面上镂空的中央民族大学校徽,老师在旁边讲解。

  老师:整个的图形还像一本书。

  昂子喻:这个好。

8月26日,昂子喻收到录取通知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王利 摄)

  10月8日,昂子喻在北京,触摸到了自己大学里的教室和宿舍。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松洁介绍:“他特意选了一个靠窗的上铺,他觉得他喜欢那个床位,因为他高三住校的时候就一直住的是上铺。他也去摸了高度,感知了宿舍的柜子。然后我们一块转了学生的生活区,包括洗衣房、食堂、开水房等。昂子喻特别喜欢我们学校的风味餐厅,因为他父亲给他念了一些菜单,他特别开心,说这些他都很喜欢。目前昂子喻特别想要独立,我们跟他沟通的时候都很担心,说‘你这个行不行?’他说‘我行我行’,‘那个行不行?’,他说‘我行我行’……”

  昂子喻和父母都希望让他在和其他同学一样的环境下学习生活。他所在的8人间宿舍安排在一层靠近卫生间的位置,方便行动。昂子喻告诉中国之声,假期里,他和同学也提前在微信群里认识了:“我们建了一个群,然后提前也讨论一些关于宿舍的内容。目前感觉宿舍还是挺不错的,可能比较拥挤,但是各方面的设施是比较好的。我们也谈论一些话题,对学校各种各样的期待,一些专业方面的问题,对生活的展望等。”

10月8日,昂子喻和家人在学生宿舍(央广网发 中央民族大学宣传部供图)

  在昂子喻之前,国内考上大学的盲人学生,在学校和专业上的选择范围不大。昂子喻说:“我在学习过程中,因为没有前人可以借鉴,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我秉承的思想就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学习,不断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和生活相比,昂子喻面临的更大难题是学习。他学的专业离不开数学,但他使用的电子阅读工具很难识别复杂的数学公式。李松洁介绍:“我们教材里面有太多公式,PDF版是阅读不了的,只能阅读WORD版,WORD版还是要导成线性的公式,才能读。就是把立体的上下几层的这种公式平方变成编程的那种线性的语言。他需要这样的教材,国内没有人去做这件事情,因为这是史无前例的。”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告诉中国之声,学校除了向相关的出版社申请电子版教材,也组织了学生志愿者,通过手工录入等方式,帮助昂子喻准备教材。宋敏说:“在学生当中招募了志愿者,现在他们已经组了一个团队,就叫‘我是你的眼’。一个12个人的团队,有研究生等高年级的学生,为昂子喻提供一些学业上的帮助,因为他要提前准备很多的材料。同班同学来了之后,还可以帮助他的生活。”

  中央民族大学以前招收过肢体残疾和聋哑的学生,昂子喻是第一个盲人学生,很多细节需要从头摸索。昂子喻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但是大学的环境对他来说也是全新的挑战。他和校方都表示,希望能边探索边积累经验,帮助更多的盲人实现自我。

 

  昂子喻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可能也超乎很多人的想象。他跟几位全盲和低视力的朋友约到昆明见面,一起在云南旅行了11天。他说,在北京除了上学,还计划参加志愿活动,帮助其他的视力障碍人士:“古人也说过,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有一些经验,有一些知识,光靠读书是得不到的,比如参加一些社会的公益活动。据我所知,在北京有很多的视障学生,他们接受的是融合教育,在普通学校和同学一起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然后我也想通过当一名志愿者,给他们提供一些经验,提一些建议,帮他们更好地学习。”

  暑假里已经有一些视力障碍的学弟学妹找到昂子喻,希望像他一样参加高考,进入大学。他也愿意帮助他们一起来证明自己。昂子喻说:“最早社会对视障者是属于低期待的,最早‘残疾’这个单词就叫‘disable’,它是无能力的意思,就是一种社会的低期待。我想做的事就是向社会证明,我们也能行。通过四年的大学生活,我想从事我感兴趣的职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宋敏表示,校方除了安排好昂子喻的学习和生活,也希望从他身上学习。不光是让同学们学习他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学校要在这个过程中总结经验,更好地与信息接收方式不同的人沟通,帮助他们更好地获取知识、实现自我。这也会丰富中央民族大学校训“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内涵。宋敏说:“‘美美与共,知行合一’,这也是我们的大学精神。其实原来大家在解释美美与共的时候,可能更多的还是说尊重差异,尊重不同民族、不同种族,因为我们还有很多留学生,更多的是考虑文化背景上的差异。但可以说,昂子喻的到来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这就不是文化上的差异,还有接受知识方式上的差异,这种挑战对我们真的是全新的。他也给了我们一个了解另外一个世界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