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叠加,旅客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十分旺盛。从29日开始,铁路、民航、公路等陆续迎来出行高峰。各交通部门表示,已提前做好应对大客流措施。

  铁路方面,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28日启动。9月28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8亿人次,日均982万人次。10月1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将创疫情发生以来铁路日均客流新高。

  国铁集团运用今年以来新开通线路能力,在主要城市间、主要城市与重点旅游城市间、城市群内城际间和客流饱满方向,安排增开动车组列车,扩大动车组重联比例。全国铁路实行高峰列车运行图,预计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9500列,比节前日均增加1200列以上。在9月29日、30日和10月1日出行高峰,以及10月7日、8日返程高峰,增开不同区段的高铁动卧列车。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两节”假期将发送旅客645万人次,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中短途客流集中在赤峰、大连、白城等热门方向。沈阳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徐斌介绍:“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十一’长假期间设计开行两趟旅游专列,分别是延吉至锦州的‘游山玩海观古城’主题列车和山海关至本溪的‘红叶游赏秋色’主题列车,两趟专列均采用夜间行车白天游玩的模式,专人专铺、全程陪游,为旅客带来别样的出游体验。同时,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行了长春至延吉的‘民俗列车’、沈阳至朝阳的‘红山文化列车’,以及沈阳至丹东的‘边境游列车’,为旅客短途出游提供更多选择。”

  民航方面,“两节”期间,各航空公司将在部分热门航点、旅游航线上增加运力投入。

  国航将加大华东、华南、西部市场的运力投入,在广州、成都、重庆、杭州等地增投宽体机,并增加热门旅游航线的航班班次。

  东航将在上海至深圳、三亚、昆明,北京至成都、深圳,西安至乌鲁木齐等航线换大机型,采用波音777、787,空客330、350等宽体机执飞热门旅游航线,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中联航市场营销部收益管理分部高级经理张莹莹介绍:“根据市场分析预测,大兴-厦门、大兴-成都、大兴-威海、大兴-珠海等热门旅游线路备受旅客青睐;大兴-上海、大兴-广州、大兴-深圳等商务航线在出行高峰期也较为紧张。此外,长白山、汉中、毕节、连城、三明等小众特色旅游航线,也为想要避开人流高峰的旅客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黄金周期间,中国联合航空将在部分热门航点、旅游航线上增加运力投入,计划加密大兴-梧州、大兴-白城等航线,新开石家庄-黄山-汕头等航线,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0:00开始,10月8日24:00结束。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今年民众出行意愿较高,预计将出现旺盛出行需求。根据预测,今年国庆假期公路出行将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公众出行需求旺盛,假期高速公路网总流量将达4.08亿辆次,全国公路网日均交通量预计将同比增长1%至3%。二是假期首日出行高峰突出,后期返程时间相对分散。整个国庆假期出行高峰为10月1号,其中10时至12时可能出现拥堵高峰,日交通量预计达5400万辆次。由于假期时间长,返程时间相对分散,预计10月6日前后为返程集中时段。三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易发生拥堵缓行。各大中城市进出城高速公路路段、城市机场高速公路和通往热门景区公路局部路段车流量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