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9月22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汪文斌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有记者问,个别组织呼吁国际奥委会重新考虑在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原因是中国的人权状况。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说:“个别组织将所谓的‘人权问题’与北京冬奥会挂钩,企图向中方施压,这是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错误行为,这种行为有违奥林匹克的宪章精神,也是对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干预和破坏。22日恰逢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500天,举办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参加北京冬奥会,是各国冬奥运动爱好者的热切期盼,当前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得到了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我们愿同各方一道,我们也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成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国际奥运盛会。”
  近日,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视察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就支持该项目建设做了积极表态。对此,汪文斌表示,9月17日,应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邀请,马欣达总理率多名内阁部长参加科伦坡港口城奠基开工6周年纪念活动。马欣达总理肯定项目取得的重要进展,指出港口城将成为斯里兰卡新地标和未来发展关键的发动机,不仅属于当代,更将造福子孙后代。
  汪文斌指出,中斯两国传统友好,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开展合作,科伦坡港口城就是中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
  汪文斌说:“过去几年,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一系列中斯合作重大项目涵盖了斯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每年为斯里兰卡提供直接就业岗位超过6万个。这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合作互利共赢的特质。中方赞赏斯方高度重视港口城项目建设,愿支持中国企业同斯方加强合作,稳步推进港口城项目建设,助力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
  9月21日,中国驻所罗门群岛使馆举行了开馆仪式。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和全体内阁成员、当地各界知名人士、中资机构及华侨华人代表等出席。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开馆仪式致贺词。对于中所建交一年来两国关系展取得的进展以及未来的期待,汪文斌表示:“建交一年来,在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引领下,中所关系开局良好,发展迅速,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牢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所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事实证明,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所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也再次彰显了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所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