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朱敏 贺威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2日)是秋分节气。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赤道,城里的人们,对秋分最多的感受,是昼夜等长,不冷不热。然而春种秋收,秋分,是一个预示着丰收的节气,秋分前后,各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一年的辛劳有了收获,三季农忙即将休止。

  五谷丰登关乎着我们的三餐。这个秋分日,也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的丰收节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主场活动设在山西省运城市。这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以来,首次将主场活动搬到了北京之外。今天的丰收节主会场有哪些精彩的活动?

  今天丰收节主会场设在山西运城市万荣县的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内。博览园的中央是广场演艺区,环绕在演艺区周围的是各主题展馆。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年。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亿万农民和50万农技人员,发扬伟大抗疫精神,艰苦创业,担当作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各种自然灾害影响,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收的果实。庆丰收,迎小康,欢度农民丰收节,他们是理所当然的主角……”启动仪式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宣布了“全国十佳农民”和第二届全国最美农技员十位代表的名单。

  在广场演艺区周围环绕着主题展馆区,由沿黄9省区分别布展,还包括贫困地区农产品展。来自贵州六个贫困县的特色农产品前来参展,参展商张志伟表示:“全国的农产品都能在这儿展示,大家能互享资源,促进农产品的流通,更利于农产品的发展。希望通过这次农产会,把大山里面的农产品带到全国。”

  除了好听、好看的节目,好吃的农产品,还有好看的文化展。

  其中,陈列着惟妙惟肖的农民群像的面人摊位吸引了多人停留。73岁的老艺人张登民捏面人50多年,对面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如数家珍,他专门捏了这群男女老少的农民像迎接农民丰收节。

  张登民说:“过去,捏面人就是担着担子,背着箱子,走南闯北。现在这个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人也成了非遗传承人。小小的作品也能登上大雅之堂了。”

  据了解,黄河流域9省区特色农产品和传统农耕文化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6日,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

  传统的悉数登场,新业态怎能缺席?在另一个区域,农户们把直播间搬到了丰收节的主会场。作为农产品销售和品牌打造的最大平台,淘宝在过去一个月的丰收节期间,跟30万商家一起打造了一场农产品的“双十一”,卖出超过8.4亿件农产品。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除了有黄河流域9省区联动的庆祝活动外,各地也都结合本地区的特色举办了丰富多采的庆祝活动。

  “黑土地、大粮仓”。黑龙江省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承担着我国粮食安全的重任,因此被称为中国的“战略粮仓”。今天,黑龙江省庆祝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活动在佳木斯富锦市万亩水稻公园举行。现场评选出了70名农业各领域先进典型。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芳获得最具带动能力农产品加工企业创办人称号。

  张芳介绍说:“线上线下的互联网模式打通六大行动版,多年来,我们带动6700多个社员和农户共同增产增收了7000多万元。”

  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当地重点打造的班彦五彩小番茄今年迎来丰收,灯光下,红、黄、玫、绿、粉五彩小番茄晶莹剔透。互助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朱安香说:“等到明年我们加上白色和黑色,(打造)一个七彩小番茄。我们过完年就育苗,明年五月份定制七彩小番茄,到七月中旬就可以摘到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