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气象台7月10日早晨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江西、湖北等13省份有大到暴雨。自7月4日以来,我国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一带频繁遭遇强降雨侵袭,其中7月9日,江西吉安和抚州、福建南平等局地出现特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强降雨仍不停歇,但主雨带位置将有变化。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10日,我国南方地区强降水范围比较大,但降水地区较为分散,预计10日到11日,四川盆地东部、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的局部地区会出现大暴雨。张芳华说:“主要分布的范围是在四川的东部、重庆南部、贵州北部、湖北的东部和南部,还有湖南、江西北部、安徽西南部、浙江南部,这些地方部分地区会有大到暴雨的天气,其中像在四川的盆地东部、江西的北部、湖南东北部的局部地区还会出现大暴雨,降水量级能达到100到150毫米。”

  11日到12日随着雨带北抬,主要影响范围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的北部,之后将向东北方向移动,湖南北部,江汉、江淮、黄淮等地会出现大到暴雨。同时,10日到11日在甘肃东部、宁夏中南部、陕西中南部一带也会出现较强降水,局地有可能出现暴雨。对此张芳华提醒,各地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公众应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好强降雨防范措施。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7月9日召开重点省份防汛抗洪视频会商调度会,进一步安排部署长江、太湖流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会议指出,6月以来,长江、太湖流域等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长江干流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太湖流域及周边河网水位持续上涨,一些中小河流、中小水库、洲滩民垸相继发生险情。据气象部门预测,13日后雨带可能重新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会议要求,建立滚动会商研判机制,强化临灾监测预警,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发展趋势,暴雨集中期要逐小时、点对点预报预警,提前安排部署防范和应对措施;要加强重点区域检查督导,切实加强长江干流及太湖周边堤防的巡查防守,划定责任区段,明确责任领导,险工险段、重要部位要落实24小时值守措施,及时发现险情隐患,快速组织抢险处置;要盯紧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点,把提前避险转移作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关键措施落到实处,落实落细应急抢险和群众避险转移措施,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