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9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贾立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作为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9日、10日,天津市举行自选科目的等级性考试。天津市如何安排,又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今年是高考改革第一年,天津高考不再进行文理分科,原来的文综、理综变为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学生在历史、地理、政治、物理、化学、生物中自主选择3门。普通高考时间为7月7日、8日,等级性考试时间安排在9日和10日,高考和等级考的成绩一同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今年天津市共设有20个考区、71个考点、2326个考场,高考报名考生约为5.6万人,比去年增加300余人,生源情况保持基本稳定。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孙志良表示,今年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实施招生考试,疫情防控“不放松”,要确保健康考试。“对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考前14天、考前3天以及考试当天,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协助监测所有考生的天津健康码信息,‘绿码’考生才能在普通考场参加考试。普通考场内由原来每场30人减少到25人,尽量拉大人员间距。考生进退考场实施错峰出入。实行两次体温检测,因人施策设置隔离区域。”孙志良说。

  与往年不同,天津今年各考点均增设了1名由卫生健康部门安排指定的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各区均为每一个考点学校指定1至2所定点联系医院,作为考前防疫准备和考试期间出现突发事件处置的定点医院。为保证疫情期间每位考生公平竞考的机会,本届考试将设置医院考点、隔离考点和隔离考场。为确保涉考人员健康监测全覆盖,天津市对所有涉考工作人员进行最严格的健康监测,监测范围涉及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监测内容涵盖旅行居住史、密切接触史、健康状况和“健康码”状态。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韩金艳介绍:“本届考试,考生和所有涉考工作人员进入考点时,均须验卡、验码、测温。体温低于37.3℃,并凭天津健康码‘绿码’和个人合格健康卡,方可进入常规考点和考场。首测体温不合格者,可安排复测,仍不合格者,须经专业评估,确定是否可在普通考场考试。每天上午第一场考试及下午入场后均将对考生进行体温复测。为防止人员聚集,将实行错峰入点的办法。”

  作为天津高考综合改革的第一年,孙志良表示,试题难度将保持稳定,同时将加强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针对高考改革后志愿填报变化情况,将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做到招办主任、中学校长、毕业班班主任、考生和家长‘五个100%’全覆盖,确保考生和家长明明白白填志愿。”

  为做好考生的应考服务,天津市设立“清凉”考场,并提前公布考场分布图。所有考场安装空调,以备高温天气使用,强调新风输入,防止冷风直吹考生。努力为考生创设清凉的考试环境。公安、交管、卫生健康等多个部门积极为考生做好服务。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刘淼表示:“对考生及考务人员驾乘的车辆,高考期间实施不受尾号限行和外埠小客车早晚高峰限行的措施限制。对运送试卷、考生、考务人员车辆发生情节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口头警告后放行。对涉及考生的交通事故,第一时间进行快速处理,保证考生及时赶赴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