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5月13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王宏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从山西省太原市到河南省焦作市的“太焦高铁”5月13日完成全线桥梁架设,为全线今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最后一榀长24米、重552吨的箱梁稳稳落下,由中铁七局承建的太焦高铁河南段377孔箱梁架设任务全部完成,至此,太焦高铁河南段全线贯通,同时也标志着太焦高铁全线桥梁架设完成。太焦高铁线路全长约358.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河南境内约33.4公里,途经河南焦作、博爱、沁阳。太焦高铁河南段共有桥梁13座,总长约14.64公里,路基9.88公里,隧道4座总长8.89公里。山西省境内约325.4公里,途经山西省太原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四个地级市的14个县市区。

  中铁七局太焦铁路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张爱民介绍:“我们中铁七局承担着太焦铁路河南段的全部377孔箱梁预制和架设任务,特别是3次跨铁路营业线封锁要点施工,安全卡控和施工难点较多。”

  太焦高铁项目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珂平表示:“通过筹措专项资金、提高运费标准、协调政府部门发放通行证等措施,确保现场主要物资材料供应,完全能够满足施工所需。同时我们建立了考核督导机制,中铁七局成立了保太焦铁路保开通督导组,由集团领导担任组长,现场督导项目各项工作。项目部对各工点进行领导包保,责任到人、节点明晰、措施落地,对阶段性工期节点进行考核,奖先罚后。”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铁七局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逐步恢复施工生产,从大年初四就开始了太焦高铁跨新月线架梁封锁二级要点施工。王珂平介绍:“目前,中铁七局计划复工项目225个,已经全部复工,复工率达到100%,尤其是对太焦铁路这样的重点项目,目前经核酸检测,项目部没有疫情发生。”

  记者了解到,太焦高铁开通后,将连通郑州至焦作的城际铁路,从太原到郑州用时将由现在的十个小时缩短为两个多小时。中铁七局太焦铁路项目经理部二分部党支部书记王可立说:“下一步进入全面的轨道铺设工作,按照工期要求8月底之前铺轨工作全部完成,达到联调联试状态,可以确保年底按时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