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见习记者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月30日5时30分和4月29日20时36分,随着最后一缕太阳光的移出,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结束第十七月昼工作,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模式设置,进入第十七月夜休眠期。在第十七个月昼工作期间,着陆器和月球车都完成了哪些工作?目前它们的工作状态如何?

  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在4月17日与16日按时“复工”,向规划目标点前进,开启第十七个月昼新一轮的探索旅程。到4月30日,这两位月球背面的“拓荒者”已经圆满完成第十七月昼期间的工作。对于它们此次完成的任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部嫦娥四号巡视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温博介绍:“在第十七月昼工作期,嫦娥四号着陆器搭载的月球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低频射电谱仪按计划开机工作,开展既定科学探测。‘玉兔二号’月球车继续向着陆点西北方向行驶,在多个探测点开展巡视探测工作,全景相机在接近月午时开展环拍探测,红外成像光谱仪进行红外定标和科学探测,行驶过程中测月雷达实施同步探测,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科学探测数据。”

  在3月18日至3月31日,也就是第十六个月昼工作期,“玉兔二号”实现了“双四百”的突破:在月背存活时间突破400天,累计行驶里程超过400米。在第十七个月昼工作期间,“玉兔二号”行驶里程又有新突破。因此,温博称它为“争气兔”。她表示,着陆月背以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获取了大量的探测数据,有效载荷工作状态正常,地面各测控站和中心数据接收及处理正常。“玉兔二号”也可称得上是只“争气兔”,截至目前累计行驶447.68米。后续,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将不负期望继续前行,争取获得更多的一手科学探测成果。

  截至4月29日,这只月球上的“小兔子”已经顺利度过了482个地球日,打破了苏联“月球一号”322天的纪录, 成为人类历史上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探测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性能稳定,状态良好,月球车创造了在月面工作最长的世界纪录,获得了月球背面长达近500米、深度为50米的地肤地质剖面图,还有月球矿物质成分、空间环境、地形地貌等宝贵的科学数据。远在45万公里的‘鹊桥’号中继星也非常好,表现也很出色,正在源源不断地把月球背面的科学数据相继地传回地球。”

  去年1月3日,“玉兔二号”月球车随嫦娥四号探测器登陆月球背面,随后承担起对月背巡视探测的主要任务。转眼间,两者的月球之旅已有一年多。作为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嫦娥四号的落月视频以及其传送的数张月球背面月表实拍,让大家真实地触摸到了这块未知的神秘之地。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说,嫦娥四号探测器上装载了十多台相机,这正是我们认识月球的“眼睛”。“嫦娥四号探测器装有黑白相机和彩色相机,对于全景成像和地形地貌成像来讲,采用的是彩色相机,对于导航相机以及避障相机,采用的是全色的,主要原因还是服务于每个相机的功能使用情况。举例来说,监视相机的作用就是监视两器释放分离的过程,导航相机主要目的是获取巡视器周围的影像,然后通过双目成像在地面进行三维恢复,为路径规划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