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4月30日正式开启,铁路方面预计,探亲、中短途旅游客流将有所回升。为此,铁路部门精准安排运力。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铁集团预计在5天的小长假期间,探亲、中短途旅游客流将有所回升。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营销中心副主任王涛说,沈阳局在分析了客流出行特点后,采取“一日一图”方式动态开行列车,恢复开行了北京、承德等方向以及京哈高铁承沈段、丹大快速铁路、沈丹高铁等热门线路旅客列车101列,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400多列。新上线的“动车+旅游”,一日畅游边城丹东等服务,将极大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王涛表示:“‘五一’假期,正是丹东上河口景区桃花盛开的旅游旺季。沈阳局集团公司将于5月1日、2日推出‘动车+旅游’模式,邀请700余名游客搭乘沈阳至丹东的动车组列车,畅游丹东鸭绿江、上河口桃园等人文和自然景观。列车全程严格落实体温监测、车厢消毒等防控措施,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并提供大巴车接驳、全程导游等服务。”

  在安徽,合肥铁路部门表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客流以省内客流为主,主要为探亲祭祖流、旅游流和通勤流。“五一”期间,将逐步恢复开行列车76.5对,恢复列车以开往浙江、上海、江苏及省内各地为主,长途方向为京津、福厦、川渝、兰州、西安、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等。从预售票情况来看,各方向均有剩余票额。合肥南站客运车间主任潘丁丁表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合肥直属站预计发送旅客51万人,日均8.5万人。预计客流高峰最高日为5月1日,当天发送旅客11.5万人。‘五一’运输期间安排管内临客计划12.5对,其中动车组临客9对、普速临客3.5对。普速主要开往省内的黄山、安庆、阜阳、亳州、芜湖等方向。省外主要是浙江、江苏、上海、广州等地。目前来看,近期客流还是逐步呈现上升态势,提醒广大旅客出行要做好个人防疫措施,准备好安康码,勤洗手、戴口罩。从售票情况来看,目前,各个方向票额都比较充足。”

  整体看,今年“五一”长假,全国铁路以列车运行图的日常图和周末图为主,以高峰图为补充,4月30日至5月5日,铁路部门每日开行旅客列车将超5700列,较节日前日均增加700余列。其中增开往返于北京西至深圳北、湛江西、珠海、昆明南、贵阳北,上海至深圳北,上海虹桥至广州南、珠海等区段的“夕发朝至”高铁动卧列车30余列。北京西站党委宣传助理袁旭冉介绍:“为满足假日期间旅客出行需求,北京西-深圳北,北京西-湛江西,北京西-珠海,北京西-昆明南等多趟动卧列车由5月2日、3日两端始发站发车调整为4月30日、5月5日由两端始发站发车。”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五一”假期,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26.2万人,主要为保定、石家庄等方向的短途客流。其中客流高峰日预计为5月1日,旅客发送量预计为7.5万人。受疫情影响,北京西站旅客发送量持续低位运行,虽然“五一”期间客流有小幅回升,但仍然不足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袁旭冉表示:“我们会重点关注老、幼、病、残、孕等旅客的出行,轮椅‘一客一消毒’,为旅客提供安全卫生的候乘条件。此外,北京西站进出站口还配备了23台红外测温仪和50部手持测温枪,继续对进出站旅客进行测温。”

  铁路部门表示,将继续对广珠城际等25条城际铁路的200余趟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为5.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