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4月8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直过民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的特殊成员,也是云南少数民族的“独特风景”和重要特色。他们从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云南是我国“直过民族”最主要的聚居区,包括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怒族、布朗族、景颇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等。在党和政府关怀重视下,近年来,“直过民族”逐渐摆脱千年贫困,迎来了新的历史性跨越。2019年上半年,云南宣布基诺族、德昂族、独龙族3个“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今天(8日),云南省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提出,通过“输入式”和“开发式”相结合的扶贫模式,啃下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最硬的“硬骨头”,确保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如期实现整族脱贫。

  截至目前,云南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70.7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039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6.69%下降到2.41%。

  怒族和傈僳族的脱贫工作是云南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任务中的“坚中之坚”,云南省在怒族和傈僳族聚居区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以“户户清”“村村清”“县县清”为抓手,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实现短板、弱项问题整改。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施榆兵表示:“重要的是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这两个民族一定能够在今年完成整族脱贫。”

  同时,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怒族和傈僳族脱贫攻坚。广东省第三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中共怒江州委常委叶真介绍:“安排44名珠海干部、56名怒江干部开展挂职锻炼;选派126名教师到怒江支教,已培训怒江教育行政干部、骨干教师超过1000名;派出168名医疗人员到怒江支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