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手抓复工增供、一手抓调运保供。面对疫情,相关中央企业全力以赴,联手增加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确保各地市场需求。

  根据市场实际需求,中央企业主动调整产能,全力保障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省重要民生必需品的稳定供应。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目前相关中央企业快速复工、重组产能,一手抓复工增供、一手抓调运保供,在关键时刻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作为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停工、保生产、保供应”,并向社会公众作出米面油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的承诺。中粮集团保障供应部总监陈刚介绍:“目前,中粮集团每天发往武汉市场的大米超过200吨、面粉面条合计约50吨、食用油约300吨,供应湖北区域市场的中粮集团旗下工厂还可新增生产600吨大米、500吨面粉以及1500吨食用油的产能。目前,武汉市7家经销商和直供的8个系统,共计超500余家中大型门店,多家批发市场,小超、便民店、粮油食杂店等共计4000多家全部供应充足。”

  中盐集团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确保食盐、医药盐和消毒液等基础物资稳供应、不涨价。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说,目前,全国食盐市场稳定,湖北省食盐储备可满足6个月需求。李耀强表示:“我们现在除了湖北省企业外,各地企业已全面开展生产,可持续保障各地食盐供应。现在我们重点安排安徽、河南、陕西、江西、江苏、河北等地的食盐生产企业对湖北保供联动,无条件满足湖北省内食盐物资需求,向北京市场投放了634吨食盐。”

  因疫情防控导致部分地区物流受到影响,湖北省养殖企业当前普遍面临饲料短缺困难。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向社会发出求援函,呼吁国有生产企业紧急支援,缓解“断粮”压力。中储粮集团高度重视,截至2月5日已向湖北发运4船豆粕,累计8135吨,紧急驰援湖北养殖企业。中储粮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申雷海介绍:“前两船3600吨豆粕先后在1月24日、2月3日运抵湖北阳逻和沙市码头。2月3日的时候,我们又紧急将计划发往重庆的一船2735吨豆粕调往湖北,预计这批货会在2月9日运到湖北。目前镇江工厂已经复工,复工后日加工大豆能力可达9200吨,可出产豆粕7300吨,全力以赴保障饲料市场供应,并优先向湖北供货。”

  此外,华润集团充分发挥多元化民生类企业特性,在保障燃气、电力稳供的同时,旗下销售企业大量采购粮油米面、肉蛋奶蔬等,有力保障了人民生活必需品的持续稳定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