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2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张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究竟有什么症状,如何检测,如何确认,如何治疗,怎样做好个人防护,出院后需要注意什么?今天(22日)上午,武汉同济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宁琴、呼吸科主任赵建平、急诊科ICU主任李树生进行了科普。

  据宁琴介绍,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是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肺炎,人群对这种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具有人群易感性,如果接触病毒数量大,或机体免疫功能较差的患者,极易出现感染。从临床表现来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起病以发热为主要表现,可合并轻度干咳、乏力、呼吸不畅、腹泻等症状,少见流涕、咳痰等症状。一半患者在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的患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能没有发热等临床症状,多在1周后恢复。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宁琴表示:“根据前期诊治经验,发病前2周内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有聚集性发病;患者发热的同时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可判断为疑似病例。”

  宁琴介绍,在符合疑似病例标准的基础上,痰液、咽拭子、下呼吸道分泌物等标本行实时荧光RT-PCR检测2019-nCoV核酸阳性,就可确诊。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对症、支持为主。避免盲目或不恰当的抗菌药物治疗,尤其是联合应用广谱抗菌药物。对于轻症患者,建议根据患者病情静脉或口服给予针对社区获得性肺炎的抗菌药物,如莫西沙星或阿奇霉素。对于重症或危重患者,给予经验性抗微生物药物以治疗所有可能的病原体。

  宁琴说,经过病毒序列比对分析,推测新型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在从蝙蝠到人的传染过程中很可能存在未知的中间宿主媒介。

  赵建平强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是第一位。一旦发现自己有症状,一定要减少外出,居家隔离,与他人接触时要保持一米的距离。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发烧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38.5℃以上持续了两三天,一定要去发热门诊。要注意的是,少数病人没有发烧症状,如果乏力气短,也要尽早到发热门诊就诊。赵建平强调:“公众的防范意识要增强,口罩是一个很好的阻止它传播的有效办法,所以我们提倡‘口罩文明’,在戴口罩的同时,还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项,比如减少聚会、聚餐等可以减少呼吸道的传播。”

  李树生曾经参加过非典战役。他提醒,尽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散发病人越来越多,但比起2003年,如今各项技术手段已不可同日而语,市民不用过于恐慌。李树生还提醒,老年朋友尤其要防范。李树生说:“现在重症病人主要是年纪大的,或者是有基础疾病的,所以提醒广大市民,家里面有老人的还是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