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7日消息(记者迟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春运特别直播《温暖回家路》,今天(17日),我们一起走进哈尔滨,一起来感受冰城春运的火热。

  回家道路千万条,而回家的方式从过去单一的铁路,变得更多元。快速便捷的航空运输、经济实惠的公路客运,还有私密自由的私家车,都成为我们的出行方式。

  今年春运黑龙江省内高铁预计运送旅客397万人次,占比超过总运送旅客人数的四分之一。其中,腊月二十三,腊月二十五到二十九,节后正月初五到初九,正月十六、十七等13天,是每年春运客流最为集中的几天。中铁哈尔滨局通过压缩高铁夜间检修时间,让高铁的线路产生一个最大的剩余,临时安排每天下午5点半到晚上8点半,开行5组最终型的高速列车,往返就能够增加11000多个席位。

  另外,从今天(17日)开始到21日,有近3500名在浙江的务工人员会乘坐K48次列车返回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龙江、北安、甘南县老家过年。铁路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临时加挂车厢,保证务工人员顺利返乡。

  除了回家,冬天到哈尔滨旅游的游客也是当地春运的主力军之一。在春运的一个月时间里,哈尔滨机场预计保障航班1.8万架次,运送旅客270万人次,计划增加航班900多架次,主要集中在飞往上海、广州、三亚、深圳等城市。

  春运期间,机场增加了流动问讯,开放了所有值机柜台和安检通道,为晚到的旅客提供专用值机柜台及安检通道。针对春运期间旅客行李多、小孩多、老人多的特点,增加了“红马甲”志愿者,主动为旅客提供提拿行李、帮扶老人等服务,并在人流密集点位摆放大小手推车、婴儿手推车供旅客使用。

  在机场外,远机位摆渡车将提前20分钟开启加温炉预热,多条机场大巴车的线路营运时间也延长到深夜,部分线路全天候营运。

  在春运期间,哈尔滨市区客运站预计发车35000台次,运送旅客76万人次。3031台班线客运车辆全部投用,同时储备了100台作为应急车辆。客运站合理延长售票时间,加开售票窗口,引导旅客通过自助售票机、龙江巴士APP、中国公路客票网等渠道购票,并凭电子客票检票乘车。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及时发布运力安排、班次调整、客票余座、晚点信息和公路路况信息等,引导旅客安全出行和错峰返乡。

  同时,交通运输部门还为部分市内长途客运站增加了4条公交线路运行到半夜12点;针对夜晚时段旅客疏散不畅、极端天气导致旅客大量滞留等问题,制定应急预案,将雇佣大巴车运送旅客免费离站,避免衍生事故发生。在服务旅客方面,调动志愿者力量向旅客提供文明引导、手机充电、应急医疗等便民服务;并将机关干部、社会志愿者充实进客运站的服务驿站,所有志愿者每人每天服务8小时,每天提供服务700多次。

  长途客车离站后,运管部门还联合各区交通执法部门,对客运站周边及出城口进行监督检查,对超员、超速、违价、脱线行驶、站外揽客、私设售票点、不按规定使用GPS或未安装视频装置的卧铺客车、夜班的车辆视情况进行停运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