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就在今天(25日),被誉为“中国高铁第一股”的“京沪高铁”正式启动招股,根据时间安排,公司有望成为2020年A股的开年IPO“巨无霸”。

  京沪高铁招股书显示: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62.86亿股,发行比例不超过12.80%,将于明年1月6日网上网下同时申购。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京沪高铁的初始战略配售比例高达50%,超过此前邮储银行40%的战略配售比例。申万宏源首席证券分析师桂浩明表示,此举为京沪高铁未来的稳定发展创造了一个更为良好的条件。桂浩明表示:“京沪高铁的发行规模比较大,同时它又属于公共事业项目的企业,主营高铁运输。这样一个行业特征也需要更多长期资金的稳定投入,或者说希望股东能够更加稳定,希望有更多人成为战略投资者长期持有公司股份。”

  京沪高铁从建设一直到上市备受关注,此次更是因为23天的“闪电”上会经历刷新了我国IPO速度,公司于10月22日报送IPO申报稿,之后在11月14日上会获得通过。

  此外,“京沪高铁”也被誉为是“中国最能赚钱的高铁”,自2007年成立,2014年以来京沪高铁已经连续5年实现盈利。按2018年净利润102.48亿元计算,京沪高铁日均净赚逾2800万元。而这样一条赚钱的线路,人均管理规模更是高的惊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规模为1870.8亿元,员工人数67人,借调人数为25人,人均管理资产规模27.9亿元。

  人均管理规模高也让证监会此前对于京沪高铁的主营业务和公司定位均提出了疑问。对此,京沪高铁公司表示,本公司人均管理资产规模较大的特点,与采用委托运输管理模式相适应,但本公司仍承担了运输过程中质量评定、信息反馈、质量改进等专业性工作。

  桂浩明表示,铁路本身是一条跨区域的生产线。京沪高铁一路从北京到上海跨越了多个省区市,所以这种情况下采取一些特殊模式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桂浩明说:“在新经济条件下、网络条件下,很多管理模式可能和过去并不完全相同,资产管理也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实现,我觉得只要是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同时也符合法律法规,应该也允许,至少允许它做出相应的探索。”

  此外,源达信息证券研究所所长张雷分析,京沪高铁的最高募资规模有望突破350亿元,有望成为近年最大IPO。张雷表示:“总的来说,公司目前属于相对优质资产,因为公司收入主要分两块,第一块是京沪高铁车票的问题,这个高铁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中间,业务肯定有保障。第二个业务可能是很多人会忽视的,就是过路费,只要有高铁通行就要交钱,这是非常不错的生意。”

  在桂浩明看来,京沪高铁的上市除了能给铁路行业以及沿线各行各业带来更多机会以外,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新的蓝筹股选择。桂浩明表示:“京沪高铁上市,不仅仅是京沪高铁本身的问题,中国资本市场当中,过去分红水平高的、业绩好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数量并不多,现在随着京沪高铁上市,这方面队伍在不断扩大,也有利于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投资模式的改变以及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