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2月23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21日,《新闻晚高峰》关注了发生在河南南阳宛城区的农田机井六年不通电的怪象。2010年,中央财政在这里全额投入4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三个乡镇、将近三万亩集体土地的整理项目,其中包括农田、道路、机井灌溉等等。2013年就完工了。然而至今,这里的数百眼机井仍然无法正常使用。今天(23日)下午,宛城区方面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作出回应。

  河南是产粮大省,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地势平坦,有利耕种,是全国产粮大县之一。2010年,中央在这里全额投入4000多万元的资金,用于三个乡镇的土地整理。南阳红泥湾镇是当地2010年立项的土地整理项目所涉及的三个乡镇之一。彦章村的耕地边上,除了一个井眼,以及用来保护机井的井房之外,没有其它任何配套设施。彦章村村民说:“都是谁想浇地,谁往里面现接电。比如你今天要浇了,哪个井在地的附近,你就去哪接线,没有配套(设施)。”

  高庙镇司庄村的情况,要略微好一些。灌溉用的基本设施齐全,就是没有电。村民说:“看着有井用不成。今年我们才想了这个匪门,这边没有低压线,从高压线上接过来的,要不然庄稼就得旱瞎,今年就我们这两个队丰收了,别的队都没接电,那边的井用都没用过。”

  经历了几年老百姓私自接电之后,由村委会出面,安排村里的电工负责统一管理接线用电。

  今天下午,宛城区方面反馈称,报道播出后,宛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昨天(22日)上午,即召开由宛城区区长主持、自然资源、财政、水利、农业等政府部门,以及高庙、红泥湾两个乡镇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宛城区土地整理项目遗留问题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宛城区自然资源局局长杨虎说:“报道之后,当天晚上我们的区长书记就已经批示了,第2天早上8:00我们就成立了领导专班统筹推进遗留问题,承认问题不回避,例行例改不遮掩。”

  杨虎表示,此前,区里就已经在着手处置这个问题,但由于人事变动、机构调整频繁等一系列原因,进展比较缓慢。杨虎说:“涉及到红泥湾和高庙两个乡镇,4个村,虽说4个村,但是野外工程分布在近2万亩土地上,面广,现场处理遗留问题,工作组非常缓慢,我们也在调查摸底,一块地一块地的落实,另外就是原来中标的公司有些已经不存在了,注销了,新的电力设计标准跟原来的设计标准又不符合。因为这个牵扯到电力部门的设计问题,电力部门不归地方政府管。”

  成立领导小组之后,此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吗?杨虎说:“所以这次我们成立专班之后要去配合电力部门,就是把以前的设计标准和现在的设计标准对一对,按现在新的设计标准,摸清底子,核算新的电力设施所需要的东西。从昨天我们已经入地,由电力,还有我们各乡镇办到村里面逐地块地核查这个问题,井符合不符合?水泵有没有?电杆符合不符合?不符合了换电杆,然后把线架起来。”

  这个项目所涉及的另一个乡镇新店乡,已经划归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辖,新店乡的机井问题怎么办?杨虎说,区里会向示范区去函,协调解决。“因为现在这两个乡是我们的,我们好办。新店乡当年归我们,因为现在牵扯另外一个区了,我们就得协调了,我们会按照宛城的解决办法给新区去函,同样要解决这个问题。”

  杨虎表示,这个事情确实拖得太久了,这一次,区里下定决心,以中国之声的这次报道为契机,要彻底把这个事情处理好。他说:“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求是以区自然资源局为工作责任主体,电力部门昨天下午已经到地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