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连云港12月3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江苏连云港锦屏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后长期闲置”的问题线索,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第七检查组派员赴实地进行明察暗访。检查发现,群众举报的问题基本属实。

  检查组:哎哟,你这像运转的样子吗?你看你这个梯子……这个没转啊。

  处理厂负责人:到最后我给你看。

  检查组:你这个没运转!

  在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检查组人员踩着锈迹斑斑的梯子爬上发酵池查看污水处理的进水和出水情况,发现污水处理厂并不像正常运转的样子。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告诉检查组人员,污水处理厂一直每天24小时运转,并提供了污水厂的《每日污水处理登记表》。

  处理厂负责人:这个我真没骗你,每天污水都往里面抽,因为我看青苔太多,每天进水,底下沉淀青苔,昨天我让他们捞一捞,弄一弄。这是去年的,这是一月份的,这是一到三月份的,下面还有。

  检查组:到最近是哪一天?

  处理厂负责人:昨天吧。

  检查组人员在认真翻阅了登记表后发现,这个表明显是临时编造的。检查组人员说:“平常记录不可能这么整齐,都写在一个位置,笔画都一样。一年多,笔都没换过。这是现造的,写得特别规整,就一个人写下来的。一年到头运转下来,好几个人记,一个人一个笔迹,对不对?” 

  而这一点,在检查组随后到锦屏镇政府进行明察时,得到了锦屏镇负责人的证实。

  锦屏镇负责人:这个问题不回避,实事求是跟领导讲。我们这个污水处理厂确实没有满负荷运转。就是有段时间,我们人员跟不上,污水处理厂没有正常运转,比较严重。

  检查组:我们看填的表显示每天都在运转,一年半的时间,一天也没歇过。

  锦屏镇负责人:上次省里面来也反映过这个问题。

  检查组:这表用了好几回了。

  锦屏镇负责人:我不回避,这个问题确实不回避。

  检查组了解到,锦屏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为2014年江苏省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投资375万元。由于项目选址变化后没有进行科学规划,资金筹措不到位,导致配套管网建设进度滞后。2016年10月污水处理厂竣工时,配套污水管网尚未建成,直至2018年7月才接入部分管网,目前仍未完成镇区主污水管网的接入。

  锦屏镇负责人说:“今年5月中旬左右,这条路从头到西大概一千米出头的污水管道,主管网刚刚建完。镇区这一段和污水处理厂连接不上,河的对面正在做污水管网,就是把镇区这条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连起来,这个工程可能到年底才完成。”

  据了解,目前污水处理厂仅有专职、兼职工作人员各1名,由于不具备运营管理维护的专业能力,只能进行简单的使用管理,缺乏运营管理、数据监测、设备维护等能力。同时,锦屏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500吨/日,污水量应至少达到每日100吨才能维持正常运转。但目前该污水处理厂每天仅能收集约10吨左右的污水,水量严重不足,远未达到设计能力,无法满足正常运转需要,设施利用效率低下。

  检查组:现在这个管网已经有一部分能够跟污水处理厂接上了吗?

  锦屏镇负责人:就是您刚刚路过那个园区。

  检查组:接上的管网一天能进去多少吨水?

  锦屏镇负责人:这个很少。

  检查组:接上了一部分,但是能进去的水其实很少。

  锦屏镇负责人:进去的水确实很少,因为园区里面都以机械加工企业为主,没有太多的污水进去。

  检查组认为,相关地方政府及部门在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存在思想认识不足、统筹规划不科学等问题,未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导致污水处理设施未发挥投资效益和运行效益,造成资金资源浪费。

  锦屏镇政府表示,对发现问题照单全收,将加紧推进镇区污水主管网建设,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建成,基本实现镇区污水主管网与污水处理厂的连接。明年10月前彻底完成镇区范围内所有污水支管网的接入和改造工作,提升污水收集能力。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并将污水处理厂运维工作交由海州区水务公司承担,尽早实现专业人管专业事,保证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