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11月30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检查组带着国务院“互联网+督查”收集的问题线索,深入各地开展明察暗访。在江西上饶广丰区排山镇,检查组发现当地河长制落实不到位,镇上唯一的一条河流存在严重的黑臭水体问题,河长制形同虚设。近万人的集镇未建设一座达标的公厕,特别是每逢每月一、四、七大集之日,赶集村民少则两三千人,多则四五千人,“如厕难”问题十分突出。发现问题后,检查组现场督促当地立行立改,彻底整治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

  29日一早,记者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检查组来到上饶市广丰区排山社区附近的排山溪开展暗访,附近的群众不停地反映排山溪黑臭水体问题。有村民说:“垃圾河一样,一天到晚都臭死了,我们洗衣服、洗菜都要在这洗……”记者在现场看到,排山溪是一条十米宽的小河,由于近几个月未下雨,水位已经很低。水面上布满了绿色的浮萍,在远处的拦河坝附近,水面上铺满了各类漂浮垃圾。

  记者还发现,排山溪的两岸是密密麻麻的民房,村民家的污水管道直通小河。而附近的村民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环境,在上游,记者碰上了两位妇女在河边洗衣服和杀鱼,杀鱼剖出的内脏直接扔进了河里。

  记者:这么脏的水,你们是在洗衣服吗?

  村民:没地方洗的啦!我们(洗完)拿回家再清一下。反正今年没有下雨,都是这样。臭味有的,因为他们下水道的水直接排这里。

  在排山溪下游500米处,记者看到了两块村镇两级河长制公示牌,上面清晰地写着河长制的工作目标是“河道范围内无污水直排,河面无垃圾,水域无障碍,打造河畅水清的水生态环境”。很明显,排山溪的现状与这个目标相去甚远。

  农村“厕所革命”也是这次农村人居环境检查的重要内容,在排山溪几十米旁的排山集市上,检查组通过与村民访谈发现,这个常住人口达8000人的集镇竟然一座达标公厕都没有。村民说:“没有公厕,你要上到我家里来上。2014年拆掉老厕所就一直没有厕所,都是这里拉一下,那里拉一下。”

  排山镇的村民告诉记者,自从2014年旧的旱厕因修路被拆除后,新的公厕一直没建起来,前来赶集的群众要么去老乡家里借厕所用,要么只能在附近田地、沟渠就地解决。村民说:“这么大的排山镇,连个公共厕所都没有,说不过去的。起码需要三个(厕所),一个都没有。”

  线索核实完后,检查组立即对当地相关负责人开展访谈。广丰区副区长陈金良表示,对于检查组暗访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目前广丰区已经部署了综合整改方案,对黑臭水体和“如厕难”问题要立行立改。陈金良说:“集市作为大众的场合,没有公厕是绝对不行的,我们区政府高度重视,拨出专款15万元给排山镇,要求在最快的时间内把公厕建好。29日挖掘机已经到现场,已经开始建了。我们已经从区城管局调了两台移动厕所,以供建厕所期间大家使用。河道的问题也充分说明我们在城镇排污设施建设方面比较滞后,我们要立即纳入排山镇排污设施系统建设。对河面的东西,我们已经做了全面的安排,相关单位部门已经组织人员,包括第三方保洁公司,要将河面所有的漂浮物、杂草全部清理到位,还一个干净整洁的河道河面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