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从明天(19日)起到23日在福建厦门举办。电影节将评选出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导演等共计19个奖项。其中《红海行动》《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等六部影片入围了最佳故事片的评选。

  金鸡奖又被称为中国电影的“专家奖”,是我国电影界评审最专业的奖项之一。金鸡奖评审中最为看重的因素都有哪些?入围本届金鸡奖的影片又有哪些特征?

  本届电影节将评选出最佳故事片、儿童片、美术片以及最佳编剧、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音乐、剪辑等共计19个奖项。其中电影《古田军号》《地久天长》《我不是药神》《后来的我们》《红海行动》和《流浪地球》六部影片,获得了最佳故事片的提名。电影《地久天长》的导演王小帅、指导《红海行动》的林超贤以及《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等,入围了最佳导演的评选。

  据了解,共有277部各种类型的影片报名了本届评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胡建礼表示:“本届金鸡奖评选的是2017年5月16日到2019年6月30日这两年之间的影片,可以说这两年正好是中国电影创作成果丰硕的两年。”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认为,从这份提名名单可以看出,无论是获得票房佳绩的商业片,还是横扫各大影展的艺术片,均被认可,让大家再次看到了中国电影质量突飞猛进的一面。

  “竞争非常激烈。因为往年是从一年当中的几百部影片中挑选,现在变成从两年大概接近两千部影片中挑选。报名的有几百部,从初选到一百多部,最后到六部的提名,可以说是题材、类型、风格非常丰富,整体艺术质量非常高。”张晋锋说。

  在这份提名名单中,最受瞩目的就是电影《我不是药神》。这部影片,共获得了包括最佳故事片、最佳男主角等8项提名。影片关注“天价药”问题、刻画小人物内心的挣扎、反应现实社会中的种种无奈。克制的情绪表达,让整部影片充满了张力。监制宁浩说:“夜里十二点才打开剧本,一口气看到三、四点,就一直在想这个故事,觉得里面蕴含着非常动人的力量。看剧本的时候就已经热泪盈眶,其实不太容易找到这样的题材。”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分析:“深入反应社会现实,还能够不只是揭伤疤,而且给人带来光明和希望,这种片子中国电影市场是需要的,但非常少。创作者要有关注现实甚至是想要改变社会现实的良心和文化使命感。这个片子从一开始就以讲故事、塑造人物为主,在讲故事的方法、趣味和艺术风格方面,都是想触动更多中国观众的思考。”

  此外《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地久天长》等热门影片也获得了多项提名。

  张晋锋分析:“《流浪地球》在题材上实现了中国科幻电影市场上零的突破,本身艺术质量也有口皆碑;《红海行动》是去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完成度、制作水准和艺术品质的结合也非常好。文艺片《地久天长》这部影片获得了柏林电影节影帝和影后两个大奖,占有提名一席也是理所应当。”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建于1981年,奖项按照“学术、争鸣、民主”的评奖原则,也被称为中国电影的“专家奖”。一直以来,这个奖项都因为它的高含金量而备受业内重视。本届初评过程中,评委们完整观摩了110部候选影片,以实名制的方式,最终投票评选出了所有的奖项提名。

  张晋锋说:“金鸡奖的评委人数比较多,从音乐、录音、美术等专业的代表,包括理论、评论的都有,评委构成更加完整。普通观众注重感不感人、通俗性、观赏性,可能和专家的视角还是有差距的。金鸡奖追求的最重要的是艺术完整度、故事题材的创新、技术上的突破,这是最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