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个月初,79岁的张日群老人坐上了从贵港去南宁的火车,要去见一位恩人,她难掩激动。一段时间以前,她的寻人信息通过媒体传播,经过百般周折,众人帮助,只有一面之缘的恩人找到了。

  原来,1990年秋天,当年50岁的张日群从广西贵港乘火车去南宁,在旅途中所带的近百元现金被盗。她身无分文,无助地蹲在地上哭。在她不知所措之时,一位中年男子询问她的遭遇,并当场掏出20元钱让她买票回家,没有留下姓名便离开了。张日群通过附近小卖部打听到了好心人叫李明佳,是铁路上的职工。回到家后,满怀感激的张日群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这位好心人道谢,但29年过去一直未能如愿。

  在南宁,再次见到也已经白发苍苍的恩人李明佳,张日群激动地握住李明佳的手,她说:“如果没有这20块钱,可能我就要饿死街头、回不了家,我家里还有两个孩子没有人照顾。这20块钱,救了我的命,救了我孩子的命。这份恩情我不敢忘!”李明佳接受了道谢却拒绝了锦旗,他有些不好意思,一直说:“谢什么,20块钱又不是什么大钱,让你记了这么多年。”

  跨越时空的感恩,是对善良最好的回报。感谢两位老人历经岁月的友爱温情和寻找,带给我们最质朴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