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1月1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月中旬,贵阳一名21岁的女子,在当地一家影楼拍摄艺术写真。拍摄完成之后进入选片环节,原本2299元的套餐,因为她挑了100多张照片,产生了18000元的费用。选片之后,因为支付不起相关费用,在与影楼多次交涉无果之后,10月26日,这名女子在家服药身亡。在拍摄婚纱照、艺术照时,“选片”过程中的一些“套路”问题再次被广泛关注讨论。

  10月26日,晓薇的表哥周先生接到电话,被告知晓薇在医院抢救。他说:“应该是十一二点的时候接到晓薇爸爸的电话,我们赶过去,因为抢救已经差不多完了,宣告无效死亡。警察也在那里,警察说到家里面去看一下,找出她服用的药物,警察说是服用了大量的晕车药。她妈妈跟警察到派出所,回来之后说诱因是去影楼照相,但是她这个是自杀,警方立不了案。”

  家人在翻看晓薇的微信聊天记录的过程中,才逐渐还原了事情的经过。9月15日左右,晓薇在微信里跟朋友说,想拍艺术照,因为心脏早搏快一个月了,每次发作特别怕哪天自己没了,所以想纪念一下,做能做的事。这个时候,晓薇已经患有一定程度的抑郁症了。周先生说:“看她的聊天记录上面显示,10月10日,她到生活视觉照相馆预约了一个2299元的套餐,因为她毕竟才20岁,也没有钱。17日去照的相,给她照了100多张,19日选片的时候,选片师就说每一张都很好看,各种忽悠她。”

  周先生说,在跟朋友的聊天过程中,晓薇表示,自己实在招架不住。“她已经明确地表示,最多只能接受27张照片,但是他们还要让她选100多张,她患有心脏早搏,心脏特别不舒服,但影楼的人就一直在那里纠缠,她觉得很难受,但还拒绝不了,‘我说不过他们’,只想赶快签完字回家,就一个人呆着。她就把字签了,总共消费是18000多元,签完之后回家,就越想越想不通,怎么就被坑了这么多钱。”

  10月24日,影楼的工作人员与晓薇之间有个1分10秒左右的语音通话。周先生说:“通话完之后她的情绪波动很大,说是要给一个患抑郁症还患心脏病的人下套吗?难道这么肮脏的事情也要我遇到吗?然后那个人就说吃安眠药不好……”

  10月25日,也就是自杀的前一天,晓薇和朋友一起去影楼进行最后一次交涉。周先生说:“她们两个人被叫到一个小房间协商这个问题,她们想要取消这个,影楼那边说取消也可以,但是得付30%的违约金。”

  10月26日中午,晓薇服药身亡。周先生认为:“影楼肯定还是有责任的,因为大家都知道你做生意都会有一定的‘套路’,但是原本2000多元,后来18000多元,将近翻了十倍,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了。”

  今天(1日),记者多次拨打影楼方面的电话,电话响铃之后随即被挂断。

  一位曾在多家影楼工作过的人士坦言,“选片”是影楼最大的“套路”。“选片师唯一的任务就是忽悠你选片,这是他唯一的工作,也是他唯一的收入来源。首先给你灌迷魂汤,说‘你这拍得太好看了,我干这么多年都没碰到过效果这么好的。’你就会觉得好像自己看着也不错。你要是不想要,他就会说‘这张跟你刚才那张要放到一个册里,它俩编辑在一个页面上效果特别好。’如果看你态度挺坚决,就会用激将法似的,‘你花不起钱啊、买不起啊’。他们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然后故意大声说话,故意让边上的人听见,边上有可能是他的托,也有可能是顾客,也有可能是别的化妆师,可能就会配合,‘哎呀,买不起那你拍啥’,有的人会觉得很没面子,想着就算了,花点钱就花点钱。不知不觉到结账的时候,你看这么多钱,不想要了,他们就会说‘不想要你刚才选那么多?我们这么多工作人员陪你这么长时间,都是有费用的。’后来客人让他们给烦得实在受不了就会说,‘你闭嘴吧,我把钱给你,让我赶紧走就得了。’”

  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三平说,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无法证明涉事的影楼涉嫌刑事犯罪。面对这种消费陷阱,只能提醒消费者量力而行。“它以低价诱惑消费者入局,然后层层设套,环环相扣,让消费者越陷越深,这种情形在影楼业其实更为严重,基本上都已经成为了这个行业的行规、惯例。更糟糕的是,我们从法律上很难找到影楼方面的责任,如果不是晓薇自杀造成了社会影响,很多人对这种事情都已经见怪不怪了,所以,影楼行业应该加强行业自律,遵守职业道德。消费者也要量力而行,理性消费,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和杜绝像晓薇一样的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