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首都机场公安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区派出所日前接到中国联合航空机组报警称,由上海飞往北京的一架客机上有两名旅客在飞机滑行入位过程中,在机舱座位上吸食电子烟,被予以处罚。民警表示,由于对电子烟的分属归类划分不明确、使用规范界定不成熟,加之许多电子烟销售的宣传声称可以在任何场合吸电子烟,误导了许多电子烟的使用者。

  也就在近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引人注目地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经初步调查,严某和刘某自称知道在飞机飞行过程中不能吸烟,但误认为在滑行阶段可以,于是怀有侥幸心理在座位上吸食电子烟。

  严某:飞机刚落地,烟瘾有点儿憋不住,就拿出电子烟来抽了。

  刘某:就想着落地了,然后我想抽两口(电子烟)。

  民警表示,在飞机上吸食电子烟,公安机关认定为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可对其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500元以上罚款。因此对严某和刘某分别行政拘留七日。

  据首都机场公安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区派出所民警高松介绍,由于对电子烟的分属归类划分不明确、使用规范界定不成熟,加之许多电子烟销售的宣传,声称可以在任何场合吸电子烟,误导了许多电子烟的使用者。

  “第一,在飞机上吸烟,它的危害物质很有可能会污染机舱环境;第二,电子烟在吸烟的时候会发热,易产生火情或者是爆炸,会给民用航空带来一些威胁;第三,飞机上的烟感系统非常敏感,尽管我们吸食的不是纸质烟,但它产生的烟雾极有可能触发飞机上的烟感系统报警,给飞机运行造成不便。”高松说。

  电子烟究竟是不是烟呢?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版《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明确,电子烟是指汽化并向使用者的肺部输送由尼古丁(或者无尼古丁)、丙二醇和其他化学物质组成的混合物的一种装置,属于烟草制品。此前《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也明确,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以及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的行为。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副会长林汉钟介绍,目前市面上统称为电子烟的产品主要有三大类:加热不燃烧的烟草制品、含有尼古丁的电子雾化系统、不含有尼古丁的电子雾化系统。

  林汉钟说:“添加成分如果有尼古丁这类含量,那么就可能涉及到了新型烟草制品的部分。因此,最终是要取决于烟叶所含的成分里有没有尼古丁、尼古丁的含量多少,去定性这个产品。比如现在有一些电子烟,它是雾化类的电子烟,没有含尼古丁,是咖啡的味道,纯粹是食用级的添加物,你能说它是电子烟么?不能。”

  那么,电子烟该不该被管控呢?“健康电子烟,有健康才有一切”“一边吸一边戒,早戒烟早健康”“用健康方式轻松告别香烟”……在市面上五花八门的广告中,“健康”“戒烟”是最吸引眼球的标签和卖点。中国控烟协会高级顾问、研究员许桂华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一再提醒,电子烟存在安全风险,目前在电子烟缺乏标准的情况下,竟然有23%的县/镇销售点在销售电子烟。特别呼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烟草广告促销和销售电子烟的监管力度。”

  作为行业负责人,林汉钟同样表示,并不主张企业在宣传时,打着所谓的替代戒烟、健康安全等一些引导型的措辞,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对这一部分产品的检测研发。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子烟的消费者中,未成年人数量很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听说过电子烟、曾经使用过电子烟,以及现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表示:“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存在影响,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我们成立的控烟履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此外,专家们普遍认为,在公共场合,比如机场等,考虑到他人的感受,也应该对“电子烟类产品”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