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活动

2019-09-18 1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徐志强 于中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勿忘国耻,牢记“九一八”。今天(18日)是“九一八事变”88周年纪念日,各地举行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共同追忆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今天上午9点18分,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隆重举行。各界群众代表神情凝重摆动钟槌击响“警世钟”。14响钟声,象征着中国人民14年的抗战历程。随后沈阳全城拉响3分钟的防空警报,市内车辆停驶鸣笛。

  资深收藏家詹洪阁此次捐赠了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信件和电函,这也是他第25次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詹洪阁说:“早在1994年的时候到现在,一直没间断。一直在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我的收藏,已经过百件了。我觉得无论是民间收藏还是国家馆藏,我们的意义和目标是一样的,更好地展现历史,教育后人。”

  今天上午,武警长春支队、长春师范大学师生及社会各界群众共2000多人,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西门前共同举办“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主题活动,共同追忆那段不能忘记的历史。长春师范大学学生郭奕廷说:“让我们近距离更深刻地了解‘九一八’事变的整个过程,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身上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所以我们要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伪满皇宫博物院作为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历史见证、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肩负着传播历史、警示后人、讲好红色故事、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职能。伪满皇宫博物院讲解员颜爽说:“我们保持记忆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历史、了解国家民族的历史,然后保持着这样一种爱国的热情,捍卫正义。”

  上午10点,山东淄博市各中小学集中开展“9·18”防空警报试鸣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沂源二中,随着警报声鸣起,3000多名师生迅速从教学楼有序撤离到安全地点。教师齐梅说:“我认为应该在平常教学中,培育他们树立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他们奋发图强,传承革命先烈的勇气,好好学习,立志成才。”

  在枣庄市日本侵华罪证史料图片展上,展出了农民收藏家杨义平奔波30多年,跑遍大半个中国收集到的88幅侵华史料图片藏品,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真实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杨义平说:“通过这88个展板,让同学们铭记这段历史,让他们好好地更加努力发奋学习。”  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渴口中心小学学生冯佳怡说:“我们只有深刻地了解和铭记已远去的昨天,才能享受和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才能奋发有为,去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明天。”

  在位于江苏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今天开展。此次展览展期为半年,共分三部分——通往东京审判之路、东京审判和亚太地区各国的日本战犯审判。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的女儿、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研究员梅小侃说:“我们要让年轻人知道当时的历史真相,能够知道我们前辈做的工作,对我们无论是将来的国家建设也好、国际关系也好,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河北石家庄矿区“万人坑”纪念馆前,150名小学生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誓言铿锵有力:“不忘国耻,爱我中华,自强不息……”

  师生们通过参观纪念馆,重温了当年的历史,深刻了解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弘扬不屈不挠、奋勇牺牲的伟大民族精神。石家庄市矿区第一小学教师刘炜说:“88年前的今天,‘九一八’事变全面爆发,曾经的苦难我们不能忘,曾经的牺牲我们不敢忘,今天我们缅怀先烈,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