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为首次发布整体计算战略 推出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 900

2019-09-18 1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今天(18日)召开的第四届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首次发布了计算战略,基于架构创新、投资全场景处理器族、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构建开放生态进行布局,计算产业新的大航海时代由此开启。同时,华为重磅发布了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 900,加速科学研究与商业创新的智能化进程。它的出现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在18日召开的第四届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一款重量级产品——Atlas 900,这款产品汇聚了华为几十年的技术积累,是当前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由数千颗昇腾处理器组成。

  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介绍了这款AI训练集群的优势。胡厚崑说:“我们想利用今天的大会给大家发布一款重量级的产品——Atlas 900,目前世界上训练速度最快的AI集群,它是有几千颗昇腾处理器构成的。说它最快,它到底有多快呢?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几个数字。ResNet-50是行业公认的用来测试AI能力的金标准,我们用这个模型来进行测试,Atlas 900只用了59.8秒就完成了整个训练,这个速度比第二名快了十秒钟。”

  十秒钟!不少人会觉得很短,很快就过了,但它在计算系统中究竟意味着什么呢?胡厚崑形象的用赛跑打了个比方:“其实这种测试就像顶尖的短跑选手进行比赛,十秒钟的差距就意味着第一名撞线了以后喝了一瓶水,第二名才出现,这就是Atlas和其他对手的差距。我们相信Atlas 900这种超强的算力会在科学探索、技术创新诸多领域带来巨大的变化。”

  Atlas 900的强大算力,可以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和商业创新。比如天文探索、石油勘探等领域都需要进行庞大的数据计算和处理。胡厚崑透露,原来可能花费好几个月的工作,现在交给Atlas 900,就是几秒钟的事情。

  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正如火如荼,计算产业蓬勃发展。华为坚定不移地投入计算产业,从最难的架构突破做起,自研处理器,以此为基础打造产业,构建生态。

  他强调,在计算的智能时代有三个重要特征,这就是:需要超强的算力、计算和智能将会无处不在、端边云之间需要高效的协同。胡厚崑介绍:“要实现未来智能计算时代这么三个特征,我们也认识到,作为整个行业,我们有很多困难要去克服。比如计算的架构、算例、面向不同场景的处理器,甚至包括更好的网络条件。事实上,我们认为未来十年是整个计算产业一个新的黄金十年,虽然我们有很多挑战要去克服,但这也意味着我们在面对一个巨大的新蓝海。我们认为,在五年之内,计算产业的空间有可能达到每年2万亿美元的规模。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华为将坚定不移地对计算产业进行投入。”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