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秋小长假第一天 铁路、公路、民航分别迎来客流高峰

2019-09-13 1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3日)是中秋小长假第一天,探亲流、旅游流交织,铁路、公路、民航分别迎来客流高峰。其中,铁路客流今天达到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37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长超过11%。

  铁路中秋小长假昨天(12日)启动运输第一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50万人次,同比增长16.7%。预计今天铁路客流将达到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37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长超过11%。

  为满足旅客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各地统筹安排运力。其中,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开多趟赏月旅游列车,方便旅客前往松花江等地团聚、赏月;北京站、北京西站开设半小时取票窗口(机)、一小时快速进站通道,助急客顺利出行;长三角铁路今天预计将发送旅客285万人,合肥两大车站计划共增开临客27.5对,合肥直属站副站长许晓明介绍:“其中普速列车9.5对,高铁动车组列车18对。主要方向,省内是以黄山、阜阳、蚌埠、淮北为主,省外是以汉口、宁波、上海、北京方向为主。”

  中秋假期旅游出行中,短途家庭出游占比高,因此自驾车、拼车、包车旅游出行明显增多。全国公路网预计中秋假期交通量同比增长约3%—4%,小长假三天公路交通出行呈潮汐特征,全国高速公路拥堵主要集中在首尾两天。预计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地将出现短时大流量或拥堵。河北高速交警宣传科工作人员王一介绍:“我们省共有十条省界主线站正在拆除中,收费站口会有所减少,所以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尽量绕行这些路段。”

  在大广高速吉安境内,早上9点,高速上的车辆已经排成了一条长龙。司机张女士说:“我从广东过来,今天早上六点出来,在路上行驶了五个多小时,堵得很厉害,行驶到吉安境内这里又堵了,只能慢慢行驶。”

  公安部交管局根据近3年中秋假期事故情况研判,假期小客车出行量显著增长,肇事风险也突出。各地交管部门利用视频监控、巡查车现场采集等方式及时、准确地掌握各路段情况并及时发布,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畅通。江西高速交警胡翼鹏介绍:“通过微信、微博、直播等形式发布路段信息,通过移动设备快速处理路面简易事故,快处快撤,确保路面畅通。”

  同时,各地旅游景区也出现了小长假旅游高峰,周边道路出现拥堵。国家5A级景区三清山交警大队民警饶垂虎介绍:“管委会增派了临时交通安全员辅助我们大队,大队增开了临时停车场,利用周边百姓的空地临时增加一些停车位。”

  中秋前后,我国部分地区进入秋汛期。受暴雨影响,铁路方面,呼和浩特、天津、拉萨、北京、青岛、乌鲁木齐等多地至成都的K字头普速列车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

  同时,受降雨影响,绵广高速绵阳段、厦蓉高速成都段、渝蓉高速四川段等部分收费站临时关闭。四川平武县至松潘道路多处中断,计划从平武进出九寨沟、松潘黄龙的所有车辆需绕行其它路线。

  中秋假期出游以中短途游为主,据国家移民管理局评估,今年假期全国口岸日均出入境人数将达到193万人次,同比增长1.6%。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双流机场等大型空港口岸出入境客流增幅明显。

  国内民航方面,各地机场也持续迎来客流高峰,上海、昆明、北京、西安、深圳、重庆、广州、成都等地成为热门目的地。机场安检特别提醒,携带月饼礼盒务必提前打开检查,如内含刀叉、保鲜冰袋等特殊物品需提前办理托运。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