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流失日本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回国 将在新中国文物回归成果展予以呈现

2019-09-10 1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国流失文物追索工作又取得突破性成果,国家文物局今天(10日)发布,流失日本的8件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已于近期回到祖国怀抱。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我国湖北随州春秋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被盗出土文物,是近年来我国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实施跨国追索的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据了解,这批文物将于“十一”前与公众见面。

  2019年8月23日深夜,CA168次航班缓缓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记者关注的一位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当天在朋友圈留下一张飞机降落侧影的照片。彼时,人们并不知道,飞机上正是流失日本的春秋早期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时间倒回到2019年3月3日,国家文物局接到举报,日本某拍卖公司拟于近期拍卖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疑为中国非法流失文物。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说,仅用了三天,局里便获取了这批文物近年来被盗出土并非法出境的线索和依据,同时明确拍卖公司用以证明文物民国流传经历的信件内容是伪造的。

  关强说,通过鉴定研究,发现该批青铜组器的器型、纹饰、铭文符合春秋早期青铜器的典型特征,铭文显示器主为“曾伯克父甘娄”,锈色呈“新锈”状,缺少流传的历史痕迹,经过和同时期考古发掘资料比对,基本认定该批青铜组器应为湖北随枣一带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被盗出土文物。该批青铜组器曾于2014年在上海出现,经向全国21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查证,所有管理处均未办理该批青铜组器的临时进境或出境手续,有力证实该批青铜组器应为2014年之后被非法出口至日本。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我国湖北随枣一带、春秋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出土文物。曾国在传世文献中并没有明确的记载,直到1966年湖北京山苏家垄出土“曾仲斿父”九鼎铜器群,学术界才确认随枣走廊一带有曾国的存在;1978年湖北随州发现曾侯乙墓,多数学者认为曾国就是历史文献中记载的随国。近年来,包括随州枣树林墓地在内的鄂北地区多项重要考古的发现,已经串联起从西周早期到战国时期曾国墓葬制度完整的发展脉络。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邓超说,尽管如此,铸有“曾伯克父甘娄”之名的青铜器出土文物此前从未发现过,也因此这批出现在日本的青铜组器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从艺术价值来讲,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一组8件,品类丰富,保存完整。每件青铜器均有铭文,铭文的字形笔画圆滑,字体遒劲饱满,布局错落有致,而且每器均带有自名,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从科学价值来讲,通过X光照相技术可以看出,所有青铜器都为范铸成型,体现了我国古代高超的青铜器铸造工艺。这组青铜器已经由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3月6日,国家文物局启动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追索工作,包括向公安部通报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的情况、紧急照会日本驻华使馆等,日本某拍卖公司随后发布声明,暂时中止拍卖。在证据确凿、反复磋商、刑事侦办的基础上,7月,文物持有人表示,愿意无条件将文物上交国家。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龚志勇透露了更多细节:“根据国家文物局提供的文物研究报告以及该组青铜器曾在上海出现的线索等开展调查。上海市公安机关3月8日查明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的委托拍卖人和实际持有人周某有重大犯罪嫌疑,并于当日正式立案侦查。7月10日,文物持有人周某在法律和政策压力下,分别向上海专案组和国家文物局表示,愿意主动将文物上缴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近年来我国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实施跨国追索的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近年来,我国已先后促成5000余件套流失文物归国,也为国际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贡献了不少实践案例。关强透露,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将在“十一”前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这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就进行全景式展览。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作为今年最新的追索返还工作成果和近年来整体价值最高的回归文物,将在此次展览上予以重点呈现,为广大社会公众献上回归后的“首秀”。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