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召开:世界经济增速普遍下滑 中国经济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

2019-09-06 1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今天(3日)开幕,主题为“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研讨会中,中美经贸摩擦成为热点话题。与会嘉宾认为,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同样伤及自身,美国经济出现明显减速迹象。中国经济有能力、有信心应对挑战,同时也在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美国的经济现状究竟如何?是否正在衰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2019年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级,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市场避险情绪在上升,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增大,从2017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步回升,到现在同步放缓,美国经济出现明显减速的迹象。王一鸣说:“美国8月制造业PMI指数10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服务业PMI指数也大幅回落,且10年期和3个月美债利率出现倒挂,增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欧洲经济前景依然不明朗。”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说,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增长缓慢。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目标预测为3.2%,明年为3.5%,而这仅有的增长都会来自新兴国家市场。

  可以说,美国经济如今的现状和美国政策有着直接关系。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表示,虽说2017年美国推动了税改,但贸易政策已把税改带来的利好几乎抵消殆尽。“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大。尽管2017年美国推动了税改,税改总的来说对美国经济有促进作用,而且去监管政策,以及去年的减税应该是有利于增长的。但是目前被贸易政策的抵消了一部分。”罗伯特说。

  反观中国的做法,罗伯特分析,中国采取了合理的回应措施,与其他国家增加贸易往来,签订自贸协定,这是非常理智的做法。

  目前,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世界经济作出自己的贡献。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遵义表示,虽然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比以往更为严峻,但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增长前景仍然乐观,这种乐观就来自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刘遵义说:“从1970年至2017年,中国对世界贸易的贡献占比增长了10.1%。此外,中国目前还保持着约6%的GDP增速,对于当今世界经济的增长作用非常重要。大概到2033年,中国的GDP总量将首次超过美国,但要一直到本世纪末,中国的人均GDP才能首次超过美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的经济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继续落实、落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并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同时,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从民生方面来说,将通过各种举措保证物价平稳、就业稳定。宁吉喆介绍:“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创业、就业,抓紧推进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和运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