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部分极端激进分子暴力行径引发强烈谴责 警方强调严正追究

2019-08-26 1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8月26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月25日和26日,香港部分极端暴力分子在多个地区袭击警察和市民、打砸店铺,侮辱国旗、践踏“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这种令人发指的暴行引发香港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他们呼吁警方严正执法,尽快将暴徒捉拿归案。

  尽管在周末的两场游行示威开始之前,组织者都声称会“和平、理性和非暴力”,但记者看到,每次游行刚开始,就有大批身穿黑衣、武装得严严实实的暴力分子偏离路线,用各种杂物堵塞道路,甚至就近围堵、攻击警署。当警方要求他们离开时,他们就用砖头、汽油弹攻击警员。

  暴力分子的暴力行径再次升级,在荃湾打砸店铺,殴打过路市民,围殴并用刀捅伤警员。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说,在被逼无奈之时,警员被迫拔枪戒备:“暴徒的行为完全丧失理智,当时有同事跌倒,但暴徒完全没有停止暴行,继续施袭。严重威胁警务人员的人身安全。我们的同事因为生命受到威胁,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以及多次警告无效后,其中一名警员向天发出一枪警告,并没有击中任何人。这名警员表现英勇克制,而他使用的武力在当时的情况下是必须和合理的。”

  部分暴力分子还在葵涌运动场取下国旗,肆意践踏。这种严重挑战国家权威和“一国两制”底线的行径,引发社会各界强烈谴责。市民吕迪明的家在荃湾,当时发生的一切让她感到十分气愤:“暴徒那么猖狂,视频上面都能看到,那些暴徒抛汽油弹、用武器,这还要姑息吗?国旗是代表我们国家,对我来说,国旗是很神圣的,是我们要珍而重之、要好好保护的一个代表性的物品,他们侮辱国旗真的是不可原谅的一件事情。”

  今天凌晨,香港特区政府发表声明强调,激进示威者升级的违法及暴力行为不但令人发指,更将香港推向极为危险的边缘,特区政府予以严厉谴责,警方也会严正追究。特区政府呼吁广大市民共同打击暴力,维护法治,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另据香港警方透露,在此次行动中,警方共拘捕36人,共有15名警务人员受伤,需要送院接受治疗。警方强调,一定会严正追究,将涉案者绳之于法。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