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 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2019-08-20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0日)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滴水湖畔的临港办公中心正式揭牌。临港新片区致力于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不仅将推动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上午9点30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科创板正式开市之后,如今临港这片东海之滨的创新创业沃土也拉开了建设帷幕,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部进入施工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介绍,新片区将全力打造上海和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级:“做大、做强新片区经济体量、质量,通过打造‘三个新’,全力把新片区打造成为上海和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龙头。第一个‘新’是打造上海发展的战略新空间;第二个‘新’是形成上海发展的增长新动力;第三个‘新’是塑造上海发展的城市新格局。加强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联动,形成东西两个扇面、内外两个维度的开放格局;加强与长三角沿海城市的协同,打造东部沿海一体化发展廊道,推动新片区成为面向亚太的国际枢纽城市。”

  临港位于上海东南角,距离市中心75公里,地处长江口和杭州湾交汇处,北邻浦东国际航空港,南接洋山深水港,是上海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结点区域。同时具备海运、空运、铁路、公路、内河、轨交的特质,构成了临港便捷的综合交通优势。临港有主城区、智能制造区、统筹发展区、智慧生态区,以及海洋科创城等功能区组成。

  2018年5月,特斯拉公司在上海临港注册成立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实现开工建设,成为国家发改委颁布实施《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后首个外商独资新能源整车研制项目,充分体现了“上海服务、临港速度”。在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看来,临港新片区的制度优势将为企业提供更大先行先试的发展空间,最终形成“双赢”。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我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区设立近六年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完成了306项改革试点任务,税前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进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证照分离等基础性、根本性的改革,已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不过,从功能定位上来说,临港新片区区位优势更突出,其建设的是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根据规划,新片区到2035年,区域生产总值将超过1万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目前的浦东新区。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商务部将与上海市和国家有关部门一道,扎实推进改革试点的任务落地,进一步强化制度和管理创新,做好风险防范,努力完成总体方案确定的2025年和2035年的发展目标,把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更具国际竞争力、更有国际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