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公司推出5G手机和套餐 消费者首发尝鲜还是继续观望?

2019-08-16 1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见习记者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6日),中国电信举办“5G手机首发暨5G体验终端交付”活动,此前,市场纷纷流传,电信、联通和移动已公布5G资费套餐价格,其中,有运营商以190元最低套餐再次将5G推上热搜,不少网友大呼“用不起”,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截至目前,多家公司已经推出5G手机和套餐,在5G正式商用前,三大运营商又为用户准备了哪些礼包?消费者是首发尝鲜还是继续观望?

  随着5G商用脚步的加快,用户对于资费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北京电信市场部产品经理王超表示,此前市场上流传的中国电信5G资费套餐为体验政策,在5G商用网络正式发布前,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将免费向电信客户提供5G体验流量包,包括每月100GB的体验流量和超高下行速率体验服务。王超说:“这个体验活动主要面向所有通过国内正规渠道购买5G终端的北京电信用户,用户可以每个月免费体验到100G的流量。对于北京现有的4G用户而言是平滑过渡的,不需要换卡、不需要换号、也不需要换套餐,只需发送一条短信即可。”

  按照这样的“三不一换”原则,电信用户享受5G网络将更加便捷,而100GB免费礼包也是实打实的,体验期截止到9月30日。王超表示:“用户购买的5G手机在首次插卡时会收到提醒短信,按提醒内容回复相应指令订购即可在体验期内每月免费获得100GB高速流量,订购立即生效,所含流量当月有效,剩余清零。每部5G手机仅可领取一次。用户还可以通过营业厅前台和欢GO客户端进行手机IMEI验证后开通5G体验包。”

  事实上,日前,三大运营商对于5G网络都有自己的规划。有消息称,根据现有4G套餐推算,5G最低套餐资费为190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表示,目前没有确定的正式5G资费套餐推出,市面上已有的多为体验政策。但可以肯定的是,三大运营商对于老用户更换5G套餐,都采取了类似的“三不一换”原则。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正茂介绍:“用户不需要换号,也不需要换SIM卡就能够使用5G服务,所以从这一点上讲,广大用户应该是非常简单的。”

  现在看到的都是体验式套餐,那么正式5G套餐资费究竟什么样?又将以何种方式来计费?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清表示,5G套餐的计费方式跟4G会有所不同,可能根据用户对带宽、速度等不同需求来进行计费。刘桂清说:“4G主要按照流量计费,5G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可能不是按流量,可能按带宽、速度,能够满足他们速度的需要。”

  据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三大运营商在5G建设和商用过程中步调高度一致,其资费水平应该也会相仿。电信观察家付亮分析称,5G初期的套餐资费价格与4G价格初期不相上下,随着5G用户的增多,流量资费也将下降。付亮表示:“最开始4G也是比较高的,4G中国联通推出的冰激凌套餐一开始就是198-298元。如果之后大部分流量让5G网承载了,那流量资费很有可能降到现在的20%,甚至更多。”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