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举行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 与会专家一致敦促美国政府放弃短视行为

2019-08-06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以“贸易战没有赢家”为主题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今天(6日)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从贸易到产业、从投资到金融,由美方挑起并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对整个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是深远的。在贸易全球化的今天,“美国优先”“美国霸权”和美国的霸凌主义将对世界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产生破坏作用。当然,美方任何极限施压和恐吓、讹诈,都不会对中国起到任何作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将会坚定不移地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一寸也不会退让。

  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的第二天,美方表示将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指出,美方政府再一次出尔反尔的行为将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第一,对美国消费者来说,会提升他们的消费水平,降低美国人的生活水平。第二,会打击美国企业的信心,动摇中美合作的基础。第三,无端制造分裂的行为,只会破坏40年来非常难得的中美友好合作气氛。第四,扰乱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第五,美方是故伎重演,重新搞极限施压,肆意恐吓、讹诈。”金旭表示。

  去年,美国向中国挑起贸易摩擦,彼时,其处于经济周期景气区间的上行阶段,但到去年9、10月份已经过了顶峰值,开始下行。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研究员梅新育说,反观中国,我国经济在经历今年一季度下行压力较大的阶段后,便开始进入上行阶段,未来,“中国在持久战中的耐力更强”。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桑百川表示赞同,他认为,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甚至对全球开战,谋求其所谓的“再次伟大”,还是因为美国总体经济实力在走“下坡路”,处在衰退的过程中。

  桑百川指出,由于生产、投资全球化的发展,全球产业链开始大转移,美国出现了明显的产业空心化,广大中下阶层在其中的受益和跨国公司的受益相比是不匹配的,所以国内的矛盾在加深,国内的贫富差距在加大。桑百川说:“为了转嫁国内矛盾,他选择美国优先战略,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打贸易战。既然贸易战无助于美国的强大,想通过发动贸易战维护美国的世界霸权,最终也只能以失败告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决定了中国在应对外部挑战的时候具有更强的韧性。”

  从2017年8月美方启动对华“301调查”以来,不断对中国施压。今天(6日)凌晨,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

  商务部研究院西亚北非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建平表示,中国现在的汇率是双向波动的,实行基于市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美方的认定是没有事实依据的“欲加之罪”。张建平说:“根据美国国内的法律,应该有三条认定标准,第一条标准就是200亿美金以上的贸易顺差,这一点上,中国确实超过了200亿美金。但是,还要看第二和第三个标准,即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中国现在非常低,根本没有达到美国3%的要求。美国财政部说中国是操纵国,这显然是不符合美国相关法律规定的。”

  桑百川进一步指出,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其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配合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战,使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效应达到最大化。“这也是升级贸易战的一个新手法。在美国对华出口产品加征关税之后,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使人们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前景有某种程度的担心,于是人民币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这是市场作用的结果。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是美国核心的经济利益。美国贸易战的政策、手段,以及希望美元对人民币相对贬值的一些政策,都存在自相矛盾,是在‘走钢丝’,最终会挑战美国核心的经济利益。”桑百川说。

  与会专家表示,这是美国新一轮对华施压的开始,但也更加充分显现其自私自利之面目,并使之逐渐陷入“光荣孤立”的境地,美方将失去在全世界的贸易投资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顾学明总结说,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的影响是可控的,从影响程度上来说,这对美国经济,尤其是出口的影响比对中国的更大。“我们的制造业配套有完善的优势,这个优势依然是突出的,现在我们应该是唯一一个产业门类齐全的国家。中国依然是绝大多数外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投资的首选国。当前,虽然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继续上升,但我们国家经济长期继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特征明显,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也在增多。”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