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CBA选秀大会10支球队挑选16名球员 创历届选秀大会入选人数最多纪录

2019-07-29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9年CBA选秀大会今天(29日)上午在上海举行,选秀大会上,共有10支球队挑选了16名优秀球员,也创造了历届选秀大会入选人数最多的纪录。北京北控队用状元签选中了来自北京大学的王少杰。

  CBA选秀大会于2015年启动,如今已经是第五届,可以说选秀大会的规模、影响力都在逐年扩大,吸引了不少优秀的年轻人才。此外,今年CBA选秀还有一个亮点:首次允许球员以个人身份参加,也就是允许所谓的民间“草根”球员冲击职业篮球梦想。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CBA选秀大会上,CBA联盟董事长姚明第一个念到了王少杰的名字,这位CUBA的明星球员也就此成为了本届选秀大会的状元。

  南京同曦队在第二顺位选中了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孙思尧,手握三号签的四川金强选中了19岁的厦门大学后卫袁堂文。前三名被选中的球员都来自大学校园。

  今年23岁的王少杰是本届参选的球员中最受关注的一个。他是大学赛场上的明星球员,在今年CUBA联赛中,王少杰在总决赛上得到22分16篮板,率领北大实现三连冠,个人也拿到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今年他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大运会,并担任开幕式旗手。在上赛季的CBA星锐赛上,王少杰也曾崭露头角,带领大学生联队战胜了CBA星锐队,出场16分钟获得13分10篮板,当选最有价值球员。这样的履历也让他成为了各支CBA球队关注的对象。在选秀之前,北控男篮新任主帅马布里就曾表达过对王少杰的认可。马布里说:“除非有更好的人选,目前看王少杰应该希望很大。我也特意去看了王少杰的比赛,对他的表现十分满意,觉得他可以胜任CBA的比赛。”

  在成为今年CBA选秀状元之后,王少杰表示,感谢俱乐部的选择,希望自己能够帮助球队。王少杰说:“期待自己能有一定发挥的空间,但毕竟是新秀,只要有上场时间就很高兴了。球队需要我做什么,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球队。”

  CBA选秀大会于2015年启动,今年是第五届,共有61名球员最终参选,最终16人被选中,两个数字均创下了历届CBA选秀的纪录。入选球员中,大学生球员7名,港澳台球员3名,CBA俱乐部推荐球员3名,NBL俱乐部推荐球员3名。

  篮球评论员寇逸豪认为,CBA选秀的规模、影响力都在逐年扩大,选秀大会现场的仪式感也是往届无法比拟的。今年还有多名草根球员加入,让选秀变得更加多元化,吸引了更多目光。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大学生球员、港澳台球员还是青年队球员,通过选秀进入职业联赛正在逐渐成为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寇逸豪说:“2015年只有一个球员被选中,去年是14个人,今年一共有16名球员被选中,而且2016年的状元郭凯、2017年的状元陈盈俊,再加上去年的状元姜宇星,在联赛已经是球队的主力或者主力轮换球员,并且能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优秀球员能够在联赛立住脚,其中包括非常多的大学球员,这也说明大学生篮球已经慢慢跟CBA职业联赛接轨,这对于联赛发展也绝对是非常理想的事情。”

  与此同时,寇逸豪也坦言,有16名球员被选中,也就意味着还有22个选秀权被放弃,这些球队没有从选秀大会中为球队挑选球员,或者说这些球员可能还没有达到球队选材的标准。选秀球员想要成为CBA联赛的主体还为时尚早。寇逸豪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有机会通过选秀的方式进入CBA职业联赛,但其实它毕竟还是极少数的一部分,俱乐部自己的青训培养还是我们人才输送最基础的东西,大学生球员可能会越来越多,但是想要占据联赛主体还是非常困难的,还有非常长远的道路要走。”

  对于被选中的球员个人来说,今天是他们职业生涯的起点,是值得庆贺的一件事情。而即使是没有被选中的球员,仍然可以继续打磨自己,追求属于自己的篮球梦想。正如姚明所说:“选秀只是个逗号,剩下的路都是自己走,能走多高,不是选秀顺位能决定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