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台儿庄回应“学校水泥一捏就碎”:两名主要当事人已被控制

2019-07-28 1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枣庄7月28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王成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针对近日央视曝光的山东枣庄一企业将问题水泥卖到河南农村的报道,枣庄市台儿庄区政府今天(28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在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由台儿庄区市场监管局为主成立专案调查组,初步查明涉事的鹏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合格水泥,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将案件移交台儿庄区公安分局立案调查,两名主要当事人已被控制。

  据央视报道,河南鹿邑县志诚实验学校在今年暑期扩建学生宿舍楼时发现,所使用山东枣庄鹏源公司的水泥居然可以用手捏碎。志成实验学校校长张光启说:“把壳子拆掉之后,像这样的棍儿在这固定用,拆掉之后一拿这个棍,水泥也带掉了,水泥带掉之后,用手一捏就碎了。”

  为稳妥起见,张光启找到施工方进行协商,之后又找第三方单位进行检测,发现水泥的抗折强度、抗压强度均不合格。

  新闻播出后,从枣庄来的检测人员到鹿邑去检测时,又发生了面对记者采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只张嘴不说话的“怪事”。

  28日上午,枣庄市台儿庄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辖区内的鹏源公司问题水泥事件作出回应。台儿庄区副区长宋伯仲表示,在媒体曝光后,区政府立刻成立了由区市场监管局为主的专案组进行调查,并将水泥样品交给多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后,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宋伯仲说:“7月10日上午,专案调查组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鹏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因该企业涉嫌生产不合格水泥,台儿庄区局立即下达责令停产通知书,对该企业生产设备、原料库、配电室等设备予以封存。区市场监管局于7月15日从河南鹿邑县抽取存放在志成实验学校的水泥样品,7月16日早上分别送往徐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山东省水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该批水泥三天强度不合格,氯离子含量不合格,可以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对于外界关心的同批次问题水泥销路问题,台儿庄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邵鹏表示,已经查清了200吨问题水泥的销售情况。“经调查企业销售记录,其中50吨被河南鹿邑经销商张某某购买,25吨直接销往志成实验学校,另25吨张某某自述自行使用;针对该问题水泥同批次150吨水泥的流向和用途,我局执法人员分别赶赴江苏、安徽两省4个区县的7家经销商或使用单位逐一进行细致调查了解,150吨水泥流向已查清。”

  经查,生产不合格水泥的鹏源公司已经涉嫌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将交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台儿庄区市场监管局副主任科员褚刚表示:“根据水泥抽检结果和调查事实,鹏源公司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因生产销售不合格水泥,且案值达到5万元以上,已涉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台儿庄区市场监管局已将案件移交台儿庄区公安分局,已立案调查。我局将根据公安机关的办理情况,依法作出相应处理。”

  宋伯仲在发布会上称,鹏源公司与河南鹿邑志成实验学校在协商后,已达成赔偿协议。未来将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水泥产品质量监管,确保水泥等大宗建材产品质量安全。

  针对外界关心的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镜头前“只张嘴不出声”的问题,28日晚间,台儿庄区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由于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工作室副主任王涛在调查中,未能采取正当方式回应记者调查采访,态度不积极、不端正,且在社会中造成不良影响,决定暂停其职务。

  但是对于外界关心的,其他问题水泥究竟都用在了哪些建筑上?相关单位并没有在发布会上明确回答,中国之声对此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