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援正紧张进行

2019-07-25 1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六盘水7月25日消息(记者孟海 陈屹 张兆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目前,距离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已过去40多个小时,现场救援仍在持续紧张进行。截至今天(25日)上午,救援人员已搜救出26人,其中11人生还,15人不幸遇难,仍有30人失联。

  23日晚上9点20分,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山体滑坡,200万方的泥石瞬间将该村民组的21栋房屋掩埋。受滑坡体冲击,鸡场镇10千伏Ⅰ、Ⅱ回线停电。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现场工作人员范开荣表示:“灾情发生当晚,应急保电人员就赶赴了现场,当时现场一片漆黑。在抢险救援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立即启动了五台发电机,安装架设了4台10米的灯塔,5台5米的灯塔,为现场救援工作提供了持续的电力保障。”

  昨天(24日)白天到晚间,事发地持续强降雨,现场一直在发生泥石流,滑坡体上方有不少积水,给救援工作带来困难和危险。目前,到达现场的各种专业救援力量,包括医疗人员等已达800多人,施救队伍全部满足。本次山体滑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与当地进入雨季后,长期持续的下雨天气导致土壤含水量过高直接相关。除了造成人员伤亡的滑坡点外,周边山体及通行的道路均有多处大小不一的山体滑坡发生。

  事发地的居民房屋大都建在山势十分陡峭的半山腰,用肉眼看,山势十分险峻,挖掘机作业也容易引发山体进一步垮塌。在确保不发生二次人员伤亡的前提下,目前救援人员选择相对安全的地点作业。贵州众志搜救队队长苏亚说:“昨天晚上这个地方一直有强降雨,我们的衣服全部都湿了。目前来看基本形成泥石流了,五分钟内这里就连续几次滑坡。所以,现在只能把设备往下撤、人员撤到安全地带。泥石流没有办法,挖机上去都可能会被掩埋。”

  救援搜救现场每天会进行一次安全检测预警演练,警报声响起,救援队员纷纷撤离避险。目前,救援专家团队正在研究安全救援措施,条件成熟后,再进入全面抢险。中国安能第一工程救援队现场指挥李祥星表示:“从现场看,塌方的体量非常大,覆盖的范围非常广,原有的建筑物位移比较大。目前搜救的危险性是非常大的,考虑到要安全搜救、有效搜救,不再产生次生灾害,因此要等现场指挥部的专家进一步确定搜救方案,我们再全面地、有序地、有效地深入推进搜救工作。”

  记者现场了解到,国家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自然资源部的专家组已经在昨天(24日)下午到达现场,指挥抢险救援。目前,救灾帐篷、药品、食品等救援物资已经全部到位,受伤人员也得到了充分救治。灾害现场,卫生防疫、心理干预等工作也已经有序开展。

  目前,当地抽调了乡村干部组建成小分队,3到4人一组对应一户受灾家庭,开展安置工作。贵州省水城县县长赵永强说:“我们坚持把人员搜寻和救治作为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地开展搜救工作。对灾害点周围的环境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地开展摸排,对需要转移安置的群众进行转移,并妥善安置。”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