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今年计划遴选建设300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

2019-07-23 1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3日)上午,教育部发布《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报告(2015-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在全国38万所中小学中,已遴选认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4126所。下一步,教育部将出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今年计划遴选建设300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到2025年再创建3万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报告显示,目前,已在全国38万所中小学中认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4126所,面向近2000万在校生每周开设1节足球课、组织课余训练和校内联赛。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透露,到2025年将再创建3万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这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里的要求,根据我们前面推进的情况来看,前两年为什么进展得那么快,因为具备条件的学校还是比较多,等到第三年的时候我们就提出,不是去遴选和认定,而是要创建。其实到目前为止基本具备条件的学校全部已经成为校园足球特色校,后续的3万所可能更多还需要我们去创造条件,包括场地设施的改造、师资队伍的建设,也包括相关一些经费、扶持政策的落实。”

  据学生体质健康系统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的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评定,3年的校园足球学校,学生体质健康的优良率和达标率均高于非校园体育项目特色学校学生,特别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的优良率在3年里持续升高,而体质健康不合格率呈逐年下滑的趋势。这些结果显示,积极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对于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

  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校园足球的竞技水平也不断提升。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的总决赛中,华南师范附中斩获了全国冠军,从中也涌现出了2017年的中超U23最佳球员、富力中后卫黄政宇这样的运动员。校园足球人才升学通道已经初步建立。针对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学生不能脱离学制,但又处于足球技能培养关键时期,且中超俱乐部又急需建设U13、U14、U15青训梯队的要求,下一步将借鉴欧洲和日本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模式,推广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

  王登峰说:“从教育部的角度讲,推进校园足球是要面向人人,面向所有的学生组织体育教学活动,因此普及是最根本的。但是我们现在的普及和过去相比,除了教会运动技能,使其成为必需之外,还要组织课余训练和全员参与的竞赛。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很多优秀的后备人才自己就可以‘冒’出来。在自己‘冒’出来之后,通过‘满天星’训练营和相关的专门化训练,在国民教育体系里,其实完全有可能培养出优秀的后备人才。”

  将体育系统的优质资源向教育系统投入,加强全国47个“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到2025年实现每个试点县(区)建设一个“满天星”训练营。为每个“满天星”训练营选派一位具有亚足联B级及以上教练员担任主教练,带领县域内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共同备课,共同制订县域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计划,发挥传帮带作用。

  王登峰介绍:“‘满天星’训练营最近两年开建,主要目的是在特色校、试点县和试验区的基础上,再在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方面去做得更加扎实,能够有更高水平的专家参与指导,能够把教学工作、训练工作和竞赛工作做得更到位,作为一个示范和引领的典范。”

  此外,为加强幼儿足球兴趣培养,2019年3月,教育部决定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抓住3至6岁幼儿的运动兴趣、习惯、认知和技能产生发展的关键期,尊重规律,以游戏、兴趣为主,引导各类幼儿园广泛开展幼儿足球活动;2019年计划遴选建设300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