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回应包商银行被接管:已进入第二阶段清产核资

2019-07-14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5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一则消息引发关注。消息内容为:鉴于包商银行出现了严重的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中国银保监会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

  消息一出,金融市场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部分中小金融机构融资一度受阻,市场出现一些回购交易违约的现象等。那么,包商银行被接管后将以怎样的“新面孔”问世?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整,金融市场目前的状况如何?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就相关疑问一一做了回应。

  包商银行于1998年12月成立,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包商银行分支机构遍布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以小企业信贷业务为特色开展经营活动。2019年5月24日,鉴于包商银行出现了严重的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中国银保监会决定自当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日前表示,包商银行触发了法定的接管条件,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的清产核资。周学东表示:“接管以后总体来说运行平稳。现在进入到第二个阶段,进行清产核资,清产核资之后可能要进行重组,但未来不管怎么重组,它也可能换一个名字不叫包商银行,但是这家银行肯定是存在的。所以不管是在接管期间还是在未来,包商银行开展的业务还会延续下去。”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不少市场人士关注到,对极少数大额对公和同业客户没有提供100%先期全额保障,也就是说打破了以往的刚性兑付。周学东指出,金融市场逐步认识到,过去在银行体系中存在的同业业务刚性兑付问题必须要打破,这是一个市场纠偏的行为。周学东表示:“刚性兑付打破之后,过去中小金融机构开展同业业务中一些比较激进的、忽视交易对手和金融产品风险识别和风险溢价的一些做法就难以持续,或者说过去一些激进的,甚至是高风险的、冒进的行为要得到纠正,这是市场的一种纠偏行为。”

  包商银行被接管也引发金融市场的波动。部分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受到冲击,披着同业信用“外衣”的结构化发债问题暴露,市场出现了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的情况。有人担心,这将成为一个“黑天鹅”事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回应,结构化发债在整个债券市场里面占比很小,风险总体可控,算不上“黑天鹅”事件。邹澜说:“债券的发行和交易往往是涉及到相对数量比较少的机构之间的大宗场外交易,所以交易方式也会相对灵活一些。具体到结构化发行所涉及到的包括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这个机构数量就相对更少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每一单的结构化发行有一些风险,但是化解起来相对也要容易一些。”

  邹澜表示,目前这些违约情况都在平缓的化解过程中。不过,由包商银行事件引发的债券结构化发行问题对不断推动完善市场机制提出新的要求,下一步央行将在承销机制、信用评级、回购质押担保品管理、交易对手信息透明等方面完善相关机制。

  除了个别的违约情况,由此衍生出的中小银行流动性受阻更值得关注。银行业对非银机构的资金融出曾出现一定程度收缩,利率也随之走高。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介绍:“6月份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地投放流动性,保持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特别是增加了跨过半年末的资金供给,维护了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6月全月的DR007平均值是2.41%,月末值是2.56%,月末值比5月末低了7个基点,比去年同期低45个基点,市场平稳度过了半年末。

  此外,针对打破同业刚性兑付后对中小金融机构传统存贷业务的影响,周学东指出,随着市场的调整和适应,中小金融机构融资状况已基本上恢复到了一个合理的水平。周学东表示:“经过6月、7月的观察,市场已经有一个调整和适应,中小金融机构的融资状况最近开始有明显好转。也有市场人士在测算,目前中小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融资规模、融资水平已恢复到了接管之前的85%到90%的水平。”

  央行的数据显示,6月末,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增长11.7%,较上年末提高2.4个百分点,比全部存款类金融机构高4个百分点;中小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贷款余额40万亿元,同比增长17.2%,比全部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增速高4个百分点。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