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住建部在长春等9个城市试点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

2019-07-10 1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街小巷里的户外广告如今已经是一座城市的一部分了,户外广告设施“美不美”也影响着市容市貌。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决定在武汉、成都、厦门、青岛、深圳、无锡等9个城市开展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试点,为期1年,来清除违法违规城市户外广告设施,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在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的管理上,一些城市依据市民的新需求和新的技术条件,出台了新的措施。

  例如,湖北武汉在去年10月开始,规定晚上11点前,商业户外广告必须关灯。

  福建福州的户外广告监测平台在今年年初进入验证性试运行阶段,将全景采集设备装在执法车上,执法车辆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走一圈,就采集了数据,此后再进行甄别。

  近日,山东济南《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条例》正式审议通过,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不过,一些城市的户外广告设施在设置和内容上仍然存在问题。济南市城市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解鹏表示,在注重其宣传效果前,应首先对其进行规范:“人们现在户外活动的流动性非常广泛、频繁,很多商家都愿意通过户外广告的形式来宣传。但实际上,城市中很多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上有问题,例如,可能会干扰机动车驾驶人员使其分神;户外广告有些内容词不达意、乱改成语等,必须加强管理。”

  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王毅也指出,一些城市的户外广告设施数量多、位置乱。他说:“为什么户外广告量多?主要还是户外广告的审批、设置部门比较多。另外,广告设置的位置乱,影响了城市的容貌。户外广告属于城市文化的内容之一,是展示文化内涵的一个载体,但是现在一些户外广告的品质比较低,或存在安全隐患,还有些门头牌匾缺少管理使得店招上也带广告。”

  此次,在长春、武汉、成都、厦门、青岛、深圳、无锡、株洲、如皋9个城市开展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试点。试点从2019年6月开始,时间1年。

  住建部方面表示,此次试点以“安全、美观”为目标,以解决城市户外广告设施数量多、设置乱、品质低等突出问题为切入点,清除违法违规城市户外广告设施,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据了解,试点城市要结合实际,选择2-3条道路和1-2个区域开展试点。要全面摸清试点路段和区域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的设置情况,对未经许可擅自设置的、不符合广告设置规划和详细规划的、违反相关标准规范的、存在安全隐患的以及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城市户外广告设施,依法予以拆除。

  此外,试点城市还要依法编制城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广告设置规划则要因地制宜,符合城市实际,突出人文内涵和地域风貌,有机融合历史、文化、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等,避免“千城一面”。

  王毅认为:“一定要深入考察一个城市的历史、人文、风格、区域特色等,结合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各显其彩,能充分展示这座城市的个性、文化,能够到这个城市一看户外广告,就能看出城市风貌。”

  今年9月将要实施《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条例》的山东济南,虽然不是这次的试点城市,但是据介绍,该条例的一大创新就是规定牌匾标识设置应当与建筑物和周边的环境相协调,与历史文化和现代都市风貌相融合,鼓励牌匾标识设计与设置的自主性、原创性,提升牌匾标识精美度。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副主任张瑞认为,这有利于牌匾标识彰显济南泉城特色,又能减少千匾一面的情况。他说:“过去的管理现状当中,有千匾一面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法规专门做了一个相应的制度性安排和设计,尤其对于牌匾标识的自主性和原创性给予了法律的肯定和保护,而且也要求广大业主依法自主地来设置这种牌匾标识。”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