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发文提醒:做好暑期安全教育 严防溺水等事故

2019-07-07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各地中小学陆续进入暑期,假期学生的安全教育成为重点。教育部发文提醒:暑假是溺水高发期,希望广大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但这样的常识,孩子们都记住了吗?

  除了假期安全问题,学习培训也备受关注。尽管教育部提醒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但暑期培训机构依旧年年火爆,那么如果要报,家长又该如何选择?怎样判断培训机构合格合规?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教育部近日发布通知,明确表示,各地各校要安排专门的安全教育活动,重点聚焦溺水、交通事故等防范。暑期来临前,广东茂名的思贺中学就在空旷场地搭建了两个大型的移动式游泳池,为当地山区的六年级学生进行溺水自救的特色课程培训。

  专业救援人员认为,学会一些自救互救的常识并不是鼓励孩子们贸然救人,而是为专业人士的施救创造时间和条件。甘肃蓝天救援队人员於若飞说:“我们以前是给孩子们讲一些理论知识,但是理论知识讲完之后,包括家长他们听完就过了,所以我们要用真实案例的方式,这样他们对水域的危险性就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根据统计,发生在野外河流、湖泊、水库等开放水域的溺水事故,生还的可能性都不大。教育部重点提醒孩子要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兰州市地方海事局兰州港搜救点负责人田润钊介绍:“一旦发生溺水,比如小朋友们在一起,你不能自己下水去施救,未成年人不能自己去做一些危险的动作;要抓紧时间报警,并且向周围的大人呼救;同时在附近找一些尽可能漂浮的东西抛向水中,让你的伙伙伴能抓住,给救援争取时间。”

  在做好学生暑期安全教育的同时,教育部还指导各地要丰富学生暑假生活。针对目前许多中小学生“暑假未至、作业先满”的现状,教育部也指出要减轻学生的暑假课外负担,要鼓励学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尽管政策要求如此,不少暑期的校外培训机构依然年年火爆。广西市民尚先生的孩子马上六年级,小升初前的暑期就安排得满满当当。“课外班、培训班、兴趣班,这个比较重,强度基本是在学校的两倍左右。”尚先生说。

  尚先生表示,尽管他在给孩子选择课外培训班之前也会对培训机构进行仔细地考察,了解师资和硬件情况,但是因为现在的课外培训市场鱼龙混杂,普通家长也很难分辨。幸好,目前教育部门已经发布了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不合格的机构都在黑名单中,家长在报班前可以到教育机构官网中进行查询。

  在暑期来临之前,教育部也已经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重点查看存在问题的机构是否完成整改,还有哪些机构需要继续整改,是否还存在安全隐患、超前超标培训、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等突出问题。哈尔滨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不是说只公布完就完事了,教育行政部门还要进一步去督察,如果出现已上黑名单但还开办的,要采取联合执法行动进行取缔。”

  教育部明确表示,暑假期间将不定期进行专项巡查监测,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有超标超前培训内容的,要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通报。对无证无照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实行“零容忍”,现场予以取缔或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