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首批预约成功的游客8日可入园参观

2019-07-07 1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曹波 陈瑜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进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5个世界遗产项目。此刻,距离“良渚”二字首次出现在考古领域,已经过去了80多年。

  从无与伦比的浩大都邑,到已知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水利系统;从工艺奇巧的玉琮王,到极具神秘色彩的神人兽面像……尽管良渚考古已取得众多突破,但仍有无数未解之谜,有待考古学者破解。

  明天(8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第一批预约成功的游客旧可以入园参观了。站在申遗成功的新起点,我们将对良渚古城遗址开展哪些后续保护管理工作?又将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化考古研究,更全面地揭示良渚古城遗址的文化内涵?

  6月下旬,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一行来到了即将开园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在莫角山宫殿区,良渚古城的青铜沙盘模型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一丝不苟地修改细节正是为了公园能够在广大游客面前完美亮相。

  空中鸟瞰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广袤原野满目翠绿、河道小径蜿蜒曲折、考古遗址星罗棋布、复原场景点缀其间……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开放,拨开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前的重重面纱,让现代人可以一览良渚先民的智慧。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卫东表示:“我们常说,良渚遗址地下气象万千,地上土丘一片,要把它的内涵展示出来,只能利用一些科学技术的东西进行保护以及展示。这方面,我们所有的设备包括管理都是比较先进的,监测中心也是科技化的。”

  在良渚遗址监测管理中心监测大厅,100多个监控摄像头对良渚古城遗址进行实时监控,工作人员一次最多可同时调取40个监测点位的动态信息。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文化产业处副处长郭青岭表示,“建设公园的前提是要保护地下的遗址”:“我觉得游客要有这个概念,到这里来,真的是来体验这么伟大的一个遗址,要遵守旅游的设计和安排,这都是基于统一的保护要求。”

  要保护,其实还面临取舍。近年来,良渚遗址考古屡有新的重大发现,各级政府明确,遗址保护区里建筑只做“减法”,与良渚遗址保护和利用无关的建设招商全部暂停。

  在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工程为了避开良渚遗址区域,绕行了6公里,多花了近3亿元。为国宝让路——已成为当地尊重历史、保护文物的佳话。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表示:“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首要的责任就是继续保护好,不是说申遗成功了我们就可以大幅度地开发利用,条件不够成熟,绝不开发。”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向世界表态,将妥善解决遗址内的过境交通问题,有效应对未来游客数量增长带给遗产完整性的潜在威胁,调整完善遗产保护区划,提升外围水利工程遗址保护等级,制定风险管理和灾害预防规划文件,继续推进考古与保护相融合。

  将保护的重任落到实处,蒋卫东表示,将按照世界遗产公约相关要求,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提升遗址管理保护水平。“国际化层面,希望我们能够与国际一流的保护要求相适应;另外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希望有所突破,使良渚古城遗址的保护和展示能够更上一个台阶。”蒋卫东说。

  底蕴需要发现,宝藏需要打开。良渚博物院是收藏、研究、展示和宣传良渚文化的考古遗址专题博物馆。走进博物院大厅,神王之国、统一信仰、原始文字、早期国家……大大小小几十个与良渚遗址息息相关的词组跃然墙面,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北京大学塞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曹宏带领北大“中华文明与创意”研修班来到良渚博物院参观。她说:“布展非常好,比如从良渚人的生活开始讲,首先他吃的是什么?用的是什么?然后每一件器物的解读也非常到位。让一个即便没有了解的人,来看这个展览也能很容易接受。”

  有专家这样评价:良渚——既是考古的,也是文化的;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既是古代的,也是现代的,更是未来的。

  “我们有多年轻?”在央视综艺《国家宝藏》的舞台,当主持人对着台下观众问出这个问题。观众大声喊出“上下五千年。”五千年的证据是什么,我们现在可以肯定地给出答案:良渚。那么,跨越漫长岁月的良渚,究竟又年轻在哪里?

  王祺程是良渚博物院的讲解员,为许多游客讲解过良渚故事。从2009年在良渚博物院做志愿者,然后入职再到如今,他与良渚博物院结缘正好十年。王祺程说,良渚申遗成功,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自己作为年轻面孔,要成为良渚文化传承中的新力量。“我们把文化内涵传播出去以后,让游客不停地回来看,体验到种不同时空的文化魅力,我觉得这个才是真正有味道的事情。”

  除了立志传播良渚文化的年轻身影。如今,便签本、冰箱贴,这些走入寻常百姓家的东西都被印上了良渚元素,以文创产品的形式走入了大众视野。良渚博物院文创商店负责人姜爱珍表示,“把良渚文化带回家,文创产品就是最好的载体。”

  2019年新年,浙江交响乐团奏响了一曲大型原创多媒体交响乐《良渚》,让市民在曼妙的旋律中迎接新年到来。如今,良渚文化之花以不同的姿态遍地盛开,良渚文化正被注入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周江勇表示,杭州将当好良渚历史文化遗产的“保管员”“研究员”和“推广员”。他说:“要推动良渚古城遗址在中华文化弘扬当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要让良渚古城遗址成为中华文明的朝圣地、中华文化的展示地。”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