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实施道路停车改革 电子收费取代“伸手要钱”

2019-07-01 2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天(1日)开始,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开始全面实施道路停车改革。改革之后的停车费将会从经营性收费向政府非税收入转变,人工现场收费则将转换成电子收费。也就是说,上述区域以后如果有人走过来向您“伸手要停车费”,他一定是非法的,使用“北京交通”App等线上缴费才是“正规渠道”。

  刚把车停好,不知从哪冒出来一个戴袖箍的伸手要钱。你一手交钱,对方一手还回来一张看着就不正规的发票,这样的情况在都市生活里几乎每个驾驶员都遇到过。个体的据理力争往往显得无力。此时,整个城市的公共服务管理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今年1月1日开始,按照《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的基本要求,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成为了“电子收费”第一批试点。而从7月1日开始,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也全面进入到了“停车电子付费时代”。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紧抓车位的归化、电子收费、严格执法三个关键环节,实现树立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停车观念和收费性质由经营性收费向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模式由现场人工收费向电子收费转变。”

  一位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已经不负责收费了,更多精力将用在引导驾驶员停车并帮助那些还没有掌握电子付费流程的人下载App:“现在是网上交费,用手机交费,我们主要是管车停到白线里面,到停车位上停正就可以了,我们主要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告诉有些司机怎么下载App。”

  目前,开始实施新规的区停车位分为白实线停车位和白虚线停车位。白实线停车位主要用于出行停车,实行电子收费;白虚线停车位用于周边居民经认证车辆的居住停车,实行自治管理,趸交收费。白实线停车位电子收费设备以高位视频为主,个别路段使用矮桩视频,电子收费设备自动识别车辆停车入位和驶离车位,并记录停车时间、计算停车费用。极个别路段受道路狭窄、树木遮挡等因素影响,暂时使用“地磁+手持设备”实现计时计费,但不现场收费。已经提前进入电子收费的三个试点区,举双手赞成的驾驶员居多,但也有部分老年驾驶员表示,电子的还没用习惯。

  在新设备上线后,也有一些“异常收费”现象,比如有人长期出差,不知道“电子收费”停车新政,又未注意到收费标识牌,欠下了“几千块钱的停车费”。对此,北京市交通委回应,将推行“预警监测”减少异常收费。对广大车主在试运行阶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将及时更新系统,让车主停车更便捷。最后,您一定会关心,上了这么多新设备,停车费有没有涨?对此,容军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不到一个计时单位不收费,也就是早七点到晚七点这个时段,停车不足15分钟不收费,夜间晚七点到次日早七点,停放不足两小时的不收费。”

  到今年12月1日,北京全城停车收费都将进入“电子时代”。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