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竣工验收 如何改变京津冀飞行生活?

2019-06-27 1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经过五年多的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即将如期开展质量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首都机场未来的提质增效留出空间的同时,还将对天津、河北的机场起到带动作用,京津冀三地的机场群将基本成型。

  今天(2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大兴机场现场办公,督导工程验收情况。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机场已经开始了由工程建设阶段向全面投运准备阶段的重大转变,工作重心全面转移。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地处北京南部大兴区与河北的交界处。机场航站楼和服务综合楼为一体化设计,建筑总规模达143万平方米。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共有机场、空管、东航、南航、航油五大建设指挥部,总计93个项目。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副司长朱文欣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列入到本期要投运的主体工程一共是83个项目,现在陆续都在验收的过程当中。“航站楼和飞行区这两天正在于竣工验收过程当中,竣工验收主要是房建工程和场道工程,主要是对它的质量、可靠性进行现场检查和评估。我们也会通过本次的验收进一步做好后续的整改工作,未来还会有行业验收,会进一步检验功能。”

  截至记者发稿,民航局相关部门已经完成21个项目的验收工作,预计6月30日前还会完成后续的全部验收工作。朱文欣说:“这个节点主要体现了四个转变:一是从工程验收向行业验收转变。二是从行业验收审查向使用许可审查转变。三是从以工程建设为中心向以投运准备为中心转变。四是从方案桌面推演向现场实操转变。”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特别注重旅客的便捷出行,做了很多人性化的设计。

  北京城建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项目科技中心主任雷素素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设计为双进双出的航站楼,有两个到达层和两个出发层,一层到四层分别是国际到达、国内到达、国内出发和国际出发。“方便旅客的集散,从高架桥旅客下车以后,通过钢连桥就可以直接到达值机柜台,办理登机和行李托运的手续。走过去只需要一分钟,非常方便。”

  不仅如此,北京城建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项目经理李建华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还同多条公路和轨道交通线相连,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从地下穿行航站楼。“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以后,可以实现零换乘高效交通。”

  此外,从航站楼的中心位置,到最远处的登机口,距离仅600米,步行不超过8分钟,优于其它同等规模机场。

  接下来,在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的指导下,机场还将开展三项工作,以确保9月底前具备投运条件:一是各运营筹备单位对设施设备进行联调联试;二是大兴机场管理中心组织各驻场单位进行6次大规模模拟演练;三是民航局分5批开展行业验收和机场使用许可审查。

  朱文欣说:“现在它还不能算是一个机场,它是一个完工工程。到9月份投用之后,以民航颁发的民用航空使用许可作为标志,等到进行了行业验收和许可审定之后,它就变成一个真正的机场了。现在目前有意向的航空公司大概有50多家,目前正在积极接触中。”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