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时间将站在中国这一边

2019-06-12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是美国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全球化走到今天,要完全退回去是不可能的。

  刘尚希认为,中美经贸摩擦一年多来,已经超出了贸易不平衡的范畴,正在从贸易战转向科技战。要看清当前形势,首先要抓住这场博弈背后的实质。刘尚希表示:“中美贸易战背后的实质不是一个贸易不平衡问题,这是一个借口。它真正的目的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认为可能成为其战略对手。它想方设法要遏制中国的发展,这是它的目的。如果我们看清了这个目的,其他都是手段。”

  刘尚希说,当看清这一本质时就会发现,所谓的贸易不平衡、强制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等谴责,以及不断加征关税、打压中国科技企业的行为,都是手段、形式、借口,都是以国家目的为前提的。而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中国最新出炉的两项数据则给出了亮眼的回答。

  海关总署发布的5月外贸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1%,其中5月份出口超预期同比增长7.7%;而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1010亿美元,较4月增加61亿美元,创下了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时间将站在中国这一边”,刘尚希说。

  刘尚希表示:“所谓‘时间在我们这一边’,意思是在很多问题上我们拖得起。我们经济社会有韧性,市场潜力巨大。只要把这个市场做大了,做好了,不愁其他国家不来和我们做生意。全球化走到今天,要完全退回去是不可能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已经形成了,现在切断,世界各国、全球经济都会遭受重大损失,各国都会权衡的。”

  是盲目跟风,还是审慎权衡,各国政府、企业都将做出自己的判断。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6日,华为已在全球30个国家获得了46份5G商用合同,其中就包括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苦口婆心”劝说的一些盟友和一些欧洲国家。

  韩国媒体报道称,在美国要求盟国禁用华为的背景下,韩国企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韩国政府则表示“这是企业自行判断的问题”;美国白宫官员近日写信给国会,呼吁推迟执行限制政府机关及其承包商向华为等中国公司购买设备的禁令,理由是美国企业吃不消了,禁令会让使用华为技术的美国公司负担过重,也会影响到美国政府采购;美国科技巨头谷歌也在积极游说,寻求美国政府豁免其针对华为的安卓操作系统禁令,让谷歌能继续与华为进行业务往来。刘尚希认为,“市场在我们这,主动权就在我们这里。”刘尚希表示:“打压华为对它自身来说也会面临很大的风险,它以后的高科技产品卖给谁?巨大的华为对它来说就是巨大的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买主,所以短期内它可以切断不供货。不供货意味着它的库存越来越大,那将来它的企业怎么办,能挺下去么?美国政府能一直给它补贴维持么?所以时间上它拖不起。当那些企业和华为切割的时候,美国的高科技股票就往下走。所以,市场在我们这,主动权就在我们这里。”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布拉德福德·德朗近日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上发表文章称,美国试图对中国强硬,可能加快自身相对的衰落速度。理由是,短期美国或许可以给中国造成一定损失,但中期来看,美国将面临更大的问题,因为中国开始用欧洲和日本取代美国的顾客和供应商,美国则很难说服其他国家填补中国作为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的空白。

  这一趋势或许从海关数据中可以得到证实:前5个月,中欧贸易额同比增长11.7%,中国与东盟贸易同比增长9.4%,中日贸易实现小幅增长,前四大贸易伙伴中,唯有中美贸易同比下降9.6%,其中自美进口大幅下降25.7%。

  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生,企业该如何应对、如何破局呢?刘尚希说,当前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忧”主要表现在我国微观主体活力不足。唯有抛弃幻想,注入确定性,才能化解这种不确定性,激发企业活力。

  刘尚希表示:“放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看,对社会心理的影响不可小看。因为大家看不清楚,所以这也是一种心理战。恐惧来自于不确定性。所以我们要化解和应对不确定性,注入确定性。每个企业当知道这种大的形势发生了变化,不要有幻想,要调整自身战略。现在中央的政策已经非常明确了,战略是进一步扩大开放,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反推国内的改革,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营商环境的优化使企业有更好的环境,企业就可以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的活力。”

编辑: 高杨